目录名称:政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1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中国气象局全面推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


4月30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视频会议,深入推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气象灾害防御水平。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出席会议。

开展以“六个一”基本能力建设为主的“强基行动”,是中国气象局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去年,中国气象局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选取5个县作为“六个一”建设试点,在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方面成效初显。在江苏,气象部门践行基层“多员合一”机制,联合多部门实现信息员、网格员以及传播渠道共建共管共享;在广东,预警信息发布传播“一张网”接入十余种发布渠道,可实现“一键式”靶向发布;湖北省气象局利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图和地形地貌图统一制作防灾减灾图集,并通过预报服务一体化平台在市县落地应用。

会议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全力推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要强机制、补短板、提能力,做到“一本账”心中有数、“一张图”清晰明了、“一张网”信息畅通、“一把尺”规范有序、“一队伍”统筹合力、“一平台”强化支撑,高质量推动能力建设;要强基础、重服务、提效能,实现标准化和特色化相得益彰,高标准推进能力提升;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优化布局、加强指导,强化部门协同和区域协作,推动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可持续发展。

会上,黑龙江、江苏、湖北、广东、贵州、甘肃省气象局以及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相关人员作汇报发言。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