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2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刘雅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时强调强化气象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 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坚固基石

 

中国气象报记者贾静淅 苗艳丽 张晓晨报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走好群众路线,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近日以“新时代气象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为主题,深入重庆、河南、浙江、上海等四省(直辖市)气象部门及联系支部调研,并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她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要通过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切实摸实情、找差距、谋良策,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强化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干部人才基石。

“选人用人究竟存在哪些政策壁垒?”“中国气象局的有关举措能否有效解决基层问题?”“如何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职工获得感?”专题座谈中,刘雅鸣仔细倾听20余位基层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围绕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正向激励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关心关爱干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等话题,与来自上海、江苏、安徽、福建、江西、浙江等地的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负责人、纪检和人事干部、科研业务管理人员代表深入交流讨论,认真“解剖麻雀”、把脉开方。

刘雅鸣指出,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在新时代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当下,迫切需要打造一支更高素质、更高水平的专业化气象干部和人才队伍。中国气象局党组结合实际将“新时代气象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主题教育调研主题之一,就是要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切实摸清新时代气象部门领导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找出症结所在,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并充分用好调研成果,研究出台更务实有效的举措,更好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聚焦这一主题,刘雅鸣在四省(直辖市)调研时,就强化干部人才保障与当地党委、政府有关负责人交换意见,与省(直辖市)气象局领导班子谈心谈话;深入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党支部联系点,面对面听取党员代表意见建议。在重庆江津农试站、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她倾听气象科研人员的困惑与心声,仔细询问制约人才创新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在河南郑州、浙江舟山等地气象部门,她详细了解基层干部人才在中欧班列气象服务、港口气象服务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并勉励大家进一步展现担当作为,在干事创业中践行初心使命。

连日来,按照局党组的要求,人事部门聚焦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汇集梳理反馈意见2300余条;面向副省级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上挂干部、部分人事处长等分别组织座谈会,听心声、问困惑;积极到中组部、人社部、中央编办、海关总署等部门“取经问计”,力求把症结摸得更准、把政策谋得更实。

在调研中,刘雅鸣对持续深入抓好气象部门主题教育、以主题教育实效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各项工作,通过持续深入学习,切实提升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出发谋划推动气象工作的意识与本领。二要充分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鼓励干部人才干事创业敢于担当上动脑筋想办法,不断激发事业发展动力与活力,以履职尽责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三要开拓创新、大胆实践,从实际出发勇于探索,提升应对复杂形势、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刀刃向内狠抓改革,力求在重点难点领域取得关键突破。四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融入业务抓党建,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根据安排,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近期分别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新时代气象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新时代气象服务需求与供给、加强和改进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党的建设等五大方面,深入各地各单位进行调研,并通过调研成果交流会、讲专题党课等方式分享调研成果,制定出台务实举措,加强督促检查,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与行动。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8月1日一版 责任编辑:张林)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