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气2020年9月下旬农气旬报

发布日期:2020-10-02 10:30    

一、基本农业气象要素

9下旬平均气温21.4~22.3℃,正常或较常年偏高0.7~1.0℃。南通地区旬极端最低气温16.4℃,30日出现在海安;旬极端最高气温28.3℃,21日出现在启东。下旬雨日0~3天,降水量0~19.8mm,除如皋偏多3成外,各站较常年平均值少79%~100%。下旬日照时数43.3~61.2小时,正常或偏少2~3成;旬阴天日数1~3天。

二、农作物生长状况及气象条件分析

旬内我市水稻处于灌浆结实期,棉花处于裂铃吐絮采摘期,夏玉米处于籽粒灌浆期,大豆处于成熟收获期,油菜开始播种出苗。

本旬雨水较少,24日至旬末全市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气温正常或略偏高,日照较为充足,有利于水稻、玉米等灌浆充实,提高粒重;对大豆的收获以及棉花的裂铃吐絮、采摘晾晒也较为有利。

三、2020年10月上旬天气预测

本旬3-4日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受冷空气影响,3-5日最低气温下降5℃左右。

旬降水量:10~20毫米,偏少(常年23.7毫米),雨日3天左右。

旬平均气温:19~20℃,接近常年(常年19.9℃)。旬最低气温14~15℃,出现在6日早晨;旬最高气温27~28℃。

四、农事建议

1、加强水稻后期的水浆管理,提高根系活力,延长根茎叶的功能期,提高千粒重。

2、切实搞好棉田管理,抓住晴好天气,适时收摘成熟棉花。

3、抓住有利天气,播种油菜,对已出苗的油菜及时间苗、追肥、治虫。

4、做好秋收秋种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