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气2020年10月上旬农气旬报

发布日期:2020-10-12 15:33    

一、基本农业气象要素

10上旬平均气温18.9~20.4℃,基本正常。南通地区旬极端最低气温11.3℃,5日出现在海安;旬极端最高气温29.3℃,2日出现在市区。上旬雨日2~4天,降水量29.9~48.3mm,较常年偏多3~9成。上旬日照时数49.2~57.4小时,正常;旬阴天日数3天。

二、农作物生长状况及气象条件分析

旬内我市水稻处于灌浆结实期,夏玉米、大豆处于成熟~收获期,棉花处于吐絮~收花期,油菜处于播种~出苗期。

本旬气候条件较好,尤其是后半旬多晴好天气,雨日少,温光充足,且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水稻籽粒灌浆、增加粒重;晴朗低湿的天气有利于棉花裂铃吐絮、采摘晾晒,亦有利于玉米、大豆等秋季作物收获工作顺利开展。

三、2020年10月中旬天气预测

本旬15-16日有一次弱降水过程,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受冷空气影响,15-17日最低气温下降3~4℃。

旬降水量:5~10毫米,偏少(常年16.9毫米),雨日2天左右。

旬平均气温:17~18℃,正常(常年17.7℃)。旬最低气温11~12℃,出现在18日早晨;旬最高气温24℃左右。

四、农事建议

1、水稻将进入收获阶段,请各地积极做好稻田的后期管理和收获准备工作,及时收获已成熟的田块。

2、适时收摘成熟棉花。抢晴天收获大豆、玉米、花生等杂粮,保证丰收成果及时入仓。

3、及时播种油菜,对已出苗的油菜及时间苗、追肥、治虫。

4、做好已让茬地块的翻整地工作,确保秋播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