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气2020年10月中旬农气旬报

发布日期:2020-10-22 14:28    

一、基本农业气象要素

10中旬平均气温16.9~18.2℃,正常或较常年偏低0.9~1.3℃。南通地区旬极端最低气温10.6℃,20日出现在海安和海门区;旬极端最高气温25.3℃,12日出现在市区。中旬雨日2~3天,降水量2.4~5.9mm,较常年偏少6~8成。中旬日照时数48.1~64.4小时,正常;旬阴天日数2~3天。

二、农作物生长状况及气象条件分析

旬内水稻处于成熟期,零星开始收获,夏玉米、大豆处于成熟收获期,油菜处于播种~出苗期。

10月中旬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有利于大豆、玉米、水稻等秋熟作物的正常收获和晾晒,部分地区水稻已经开始收割;多晴少雨也有利于棉花的吐絮和采收。

本旬降水偏少,海安等地的浅层土壤轻度缺墒,影响秋播,给油菜的播种移栽带来困难。

三、2020年10月下旬天气预测

本旬21日、旬末29-30日各有一次弱降水过程,其余时段以晴好天气为主。22-23日受弱冷空气影响,风力略有增大,气温下降,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4~6℃。

旬降水量:1~5毫米,偏少(常年15.2毫米),雨日2天左右。

旬平均气温:16℃左右,正常(常年16.3℃)。旬最低气温7~8℃,出现在24日早晨;旬最高气温22℃左右,出现在27日白天。

四、农事建议

1、下一阶段水稻将大面积进入收割期,据我台预报,10月下旬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降水偏少,对秋收有利。请各地抓紧有利时机,精心组织,搞好机具调度,及时抢收抢脱已成熟的水稻、大豆、玉米等秋粮,加快秋收进度。

2、及时采摘吐絮的棉花,以保证品质。

3、对已收获的田块,及时整理,适期秋播。

4、继续做好油菜移栽工作,土壤墒情较差的田块要浇足“活苗水”,以提高栽后成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