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气2020年12月上旬农气旬报

发布日期:2020-12-11 16:05    

一、基本农业气象要素

12上旬平均气温6.4~8.9℃,正常或较常年偏高0.7~1.4℃。南通地区旬极端最低气温-0.8℃,5日出现在海安;旬极端最高气温14.8℃,9日出现在启东。上旬雨日0~1天,降水量0~1.8mm,较常年偏少81%~100%。上旬日照时数17.0~31.4小时,比常年平均值少4~7成;旬阴天日数4~7天。

二、农作物生长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旬内小麦处于分蘖期,油菜处于冬前生长期。本旬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几乎无降雨,气温正常或略偏高,日照欠缺,气象条件对冬小麦、油菜以及露地蔬菜稳健生长略有影响。

三、2020年12月中旬天气预测

预计本旬13日和17日各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13-14日、18-19日气温明显下降;11-13日有低能见度天气。

旬降水量:0~10毫米,略少(常年12.5毫米),雨日2天左右。

旬平均气温:4~5℃,偏低(常年5.6℃)。旬最低气温-2~-4℃,出现在19日早晨;旬最高气温13℃左右,出现在12日白天。

四、农事建议

1、各地要以“促壮防冻、安全越冬”为中心抓好冬前和越冬期间小麦田间管理。对弱苗或前期基肥没有施用的麦田要及时追肥,做好晚播弱苗的转化促壮和安全越冬工作;要重视田间沟系配套,预防湿渍害。

2、镇压覆盖防冻害。据我台预测13-14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将明显下降。各地要注意做好保温防冻工作,对秸秆还田量较大的麦田,通过镇压密实土缝,提高保墒防冻能力。

3、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时机,根据草情,突击搞好冬前化除。

4、关注温室小气候,为蔬菜生长创造良好条件。设施大棚要保持棚膜清洁,增加透光率。强冷空气来临应及时加盖草苫,雨雪天气时草苫外可覆盖防雨布等物品,以保证草苫干燥,增强保温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