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气2020年12月中旬农气旬报

发布日期:2020-12-29 17:04    

一、基本农业气象要素

12中旬平均气温2.7~5.1℃,较常年偏低0.5~1.9℃。南通地区旬极端最低气温-5.0℃,16日出现在海安;旬极端最高气温12.4℃,13日出现在启东。中旬雨日1~2天,降水量0.7~4.4mm,较常年偏少7~9成。中旬日照时数50.1~60.3小时,比常年平均值多1~3成;旬阴天日数2~4天。

二、农作物生长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旬内小麦处于分蘖期~停止生长期,油菜处于冬前生长期。

本旬多晴少雨,气温偏低,日照充足,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小麦分蘖和油菜冬前生长。13-14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14-17日全市最低气温均在零下,平均气温低于3℃,麦油经历了抗寒锻炼,有利于安全越冬。

三、2020年12月下旬天气预测

预计本旬26日前后、旬末或下一旬初各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24日、27日-旬末有两次冷空气影响。

旬降水量:0~10毫米,正常(常年9.4毫米),雨日2天左右。

旬平均气温:5℃左右,正常(常年4.7℃)。旬最低气温-6℃~-8℃,出现在31日;旬最高气温15℃左右,出现在23日白天。

四、农事建议

1、分类指导,控上促下、控旺促壮,培育壮苗。随着气温的不断降低,在田作物遭受冻害的可能也不断增加,要加强田间管理,中耕培土防冻害,确保麦油安全越冬。

2、完善沟系配套。各地要广泛发动农户突击清理内外三沟,确保沟系畅通,及时排水降渍,防止冬春连阴雨天气造成渍害。

3、因苗制宜,适当补施苗肥,促壮苗。油菜追施灰杂肥,进行培土壅根,防止根颈外露受冻。

4、做好设施大棚、温室的防寒保暖和防风加固工作,加强大棚温湿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