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气2020年12月下旬农气旬报

发布日期:2021-01-01 17:05    

一、基本农业气象要素

12下旬平均气温4.0~5.0℃,正常。南通地区旬极端最低气温-9.1℃,31日出现在海安;旬极端最高气温14.8℃,28日出现在启东。下旬雨日3~4天,降水量8.5~15.4mm,正常或较常年偏多2~7成。下旬日照时数51.7~61.0小时,比常年平均值多1~2成;旬阴天日数3~4天。

二、农作物生长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旬内全市麦油作物已进入越冬期。本旬前期多晴少雨,气温偏高,日照充足,有利于小麦分蘖和油菜冬前生长,小麦苗情总体较好,一、二类苗比例较高,长势好于去年。旬末有强冷气影响我市,12月29日7时至30日7时,我市出现雨转雪天气,雨雪量小到中等,最大积雪深度1~2厘米(海门和启东无明显积雪)。全市气温急剧下降,29-31日最低气温降幅12.6~17.3℃,31日最低气温-8~-9℃,有严重冰冻,同时陆上和沿江普遍出现7~9级的偏北大风。此次寒潮过程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低温冰冻使在田作物麦、油、陆地蔬菜等发生冻害,大风使部分设施农业受损。

三、2021年1月上旬天气预测

预计本旬5日有弱冷空气、7日有较强冷空气过程。5日前后有小雨、7日前后有小雨夹雪转雪,其余时段以多云为主。

旬降水量:0~5毫米,偏少(常年14.6毫米),雨日3天左右。

旬平均气温:2~3℃,偏低(常年3.9℃)。旬最低气温-8℃左右,出现在8日或9日早晨;旬最高气温11~12℃,出现在4日白天。

四、农事建议

1、中耕培土防冻害。在越冬期中耕松土能起到保墒情、提高土温的作用,确保麦油安全越冬。

2、因苗补肥促转化。对于基肥不足的田块要尽早追施苗肥;适期播种、基本苗适中、长势正常、群体较足的一、二类苗小麦田块,冬季无需追肥;由于播量大,当前群体较大的田块,应严格控制越冬期及返青追肥量,旺长趋势明显的应待温度回升后,拔节前,采取化控措施,控制群体增长,控制合理群体总量。

3、做好温室和反季节蔬菜的田间保温工作,确保冬季蔬菜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