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气2021-1-强冷空气再次来袭 预防在田作物冻害

发布日期:2021-01-05 14:30    

一、天气预测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本周我市无明显降水,5-7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将明显下降,最低气温降幅10℃以上,7-9日最低气温-7到-10℃,有严重冰冻。6日夜里到7日将有陆上5~7级、沿江江面6~8级、海区7~9级的西北大风。
具体预报如下:
    5日下午到夜里阴转多云,偏北风4~5级阵风6级,最高气温7℃;
    6日多云,西北风陆上3~4级、沿江江面4~6级、海区5~7级,夜里逐渐增大到陆上5~7级、沿江江面6~8级、海区7~9级,-2到5℃,有薄冰;
    7日多云,西北风陆上5~7级、沿江江面6~8级、海区7~9级,北部-10到-5℃,其它-8到-4℃,有严重冰冻;
    8日晴,西北风4~6级,-9到-1℃,有严重冰冻;
    9日晴,偏西风3~4级,-7到4℃,有严重冰冻。
    二、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农事建议
    根据预报,我市最低气温降幅10℃以上,7-9日最低气温-7到-10℃,有严重冰冻。虽然在田麦油经过前期持续数天的低温锻炼后,抗冻能力明显增强,但前几日温度回升,田间积雪融化,没有雪层覆盖,这次强寒潮影响后-7℃到-10℃的最低气温,仍可能使麦油再次受冻。建议广大农户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措施,预防在地作物冻害。
    1、如冬前覆盖措施不到位,可通过增施土杂肥或采取增开沟系、沟泥覆盖的方式加强覆盖。
    2、麦苗受冻后,有一定的自我修复和恢复生长的能力,受冻萎蔫的麦叶有些能较好恢复。可以在持续低温天气过后注意观察,看麦苗受冻和恢复情况等,酌情管护。在降温和低温天气过后,麦苗受害情况趋于稳定,天气条件适宜时,根据苗情增施肥料,促进没有受害和受害轻的麦苗在春后足肥生长,早生、多生分蘖,补足群体。
    3、露地蔬菜要适时采收或覆盖稻草以防寒防冻。
    4、要做好大棚的防风加固工作;注意棚内的保温、增温措施落实,减少病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