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云蒸霞蔚追梦旅,万千气象荟皋城——2019年“七彩的夏日”气象科普夏令营游记

发布日期:2019-08-09 10:43    


        “风来了,在枝头、在楼宇间、在翻滚的海浪中……穿越历史的长河,从相风铜乌到关于风的诗词谚语,从放飞的纸鸢到风云卫星,大风吹过,循迹而去,做勇敢的追风少年……”童声稚嫩,声声悦耳,这是如皋市气象局“雉水娃娃天气说”气象科普夏令营亲子悦读会上声情并茂的一幕。
        户外骄阳似火也拦不住求知的脚步。孩子们早早地来到了气象大院,就迫不及待地组队奔向观测场,零距离观察各类观测仪器设备,气象台工作人员耐心地介绍设备用处,讲解天气预报制作过程。在悦读会中,家长和孩子一起打开《地球小孩的天气书》,一册册慢慢读,一起发掘天气的奥秘,一起朗读书中的经典,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天气现象。在铺满半个门厅的气象预警跳跳棋盘上,孩子们扮演的“棋子”穿行其间,场边不时传来加油助威声:“霾黄色预警,戴口罩出门前进六格!雷暴橙色预警时洗澡,退四格!暴雨红色预警时停课,停一次……”比赛中,志愿者们还根据棋盘上的提示,从气象基本知识、防雷安全法律法规、及预警信号等方面给受到奖励及惩罚的“棋子”们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讲解。下午的南通气象博物馆参观中,孩子们聚精会神听讲解员讲述张謇先生与南通气象的前世今生,360度的球形幕让大家直观形象地看到大气、海洋、陆地、星球等环境的动态变化,这神奇的一幕幕在孩子们心中投射下了智慧气象的小小种子。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气象科普夏令营作为如皋市气象局新时代文明建设的主阵地之一,让孩子们的童年伴随书香成长,通过科技励志探索之旅,用脚步丈量皋城山水,用梦想泼墨雉水卷帙,让气象的种子在足下生根开花,不断提高公众对灾害性天气的防御能力,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是站好“风云前哨”岗的职责和使命,也是新时代如皋气象人的责任和担当。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