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海安:从细微处认真做好梅期服务

发布日期:2020-07-31 11:10    

针对2020年的梅姑娘来得早、梅雨量远超常年的特征,海安市气象局积极谋划,以群众需求为目标,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力争做到既“捧好西瓜”又“捡住芝麻”,努力做好梅雨期的各项精细化气象服务工作。

6月17日夜间,有气象协理员反映“镇内种植大户还有一半左右的秧还没插,农户也需要播种黄豆”,迫切需要知道后面的天气到底怎样。“庄稼不让时”,耽误不得,我局对此立即开展加密会商,告知“19-20日降雨暂歇,要提前做好准备,抓紧利用起来”。18日上午,在夏种气象服务专报中,我们再度提出服务建议“预计19-20日以云系变化为主,请注意抓紧抢种,21-25日仍多降水过程”。19-20日,全市基本无雨,难得的降水间隙,给农户的水稻移栽、黄豆播种等争取到了一线宝贵的时机。

我市地处里下河地区,地势低洼,水网复杂,防汛需求较高。6月13~15日、28~29日和7月18~19日,我市出现区域性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个别站点的日降雨量更是达到100毫米以上。我局及时发布了暴雨等各类预警信号,在市气象决策服务微信群、防汛成员单位群向分管市领导、防汛单位、各区镇主要负责人等不间断的汇报最新雨情实况、后面的降雨趋势。水利部门根据我局提供的气象服务,及时调度,确保了上、下河水位处于警戒线以下,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