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通州:“粽叶飘香迎端午,气象•岸西共建情”端午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5 11:26    
    又是一年端午至,包粽子、挂艾草、做香包……611日,通州区气象局与共建村十总镇岸西村举办了“粽叶飘香迎端午,气象·岸西共建情”主题活动,引导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豪感。

荐读端午绘本

人们为什么要过端午节?为什么要纪念屈原呢?人们是用哪些方法来纪念屈原的?让我们一起翻开手中这本《神鱼驮屈原》:长江上游的屈原沱,流传着神鱼驮屈原的动人故事……通过这本书,孩子们不仅认识了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还了解了端午节的由来、端午节的独特风俗,例如吃粽子、赛龙舟、挂香袋等庆祝活动。

妙笔绘端午

孩子们在了解了端午节由来、屈原的爱国故事之后,用手中的画笔、橡皮泥、芦叶等材料来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将屈原的故事创造性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画额

画额,指在端午节以雄黄涂抹小儿额头可驱避毒虫。典型的方法是用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以镇邪。由于雄黄含有一定毒性,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用黄酒代替雄黄在孩子们额头写王字,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们了解这一习俗,额间一点,愿孩子们安好无恙。

挂艾草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气象局和岸西村工作人员用红绳将艾叶绑成一束,插在门上,祝愿大家端午安康!

粽飘香

五月五,是端午;粽叶香,裹五粮;剥个粽子沾上糖;幸福生活万年长。过端午怎能不包粽子呢?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把提前泡好的糯米、粽叶等材料摆放在桌子上,经验丰富的同志演示了包粽子的过程,大家纷纷拿起粽叶尝试。大家边包粽子边讲述屈原的故事和端午节的民俗,尽情享受着“包粽子”带来的乐趣。

拴五色丝

五月五,是端午,挂丝线,带香包,娃娃乐的蹦又跳”。拴五色丝源于我国古代的五行观念,古代崇尚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人们用红绿黄白黑色粗丝线搓成彩色线绳,系在女孩子的手臂、颈项上,叫长命缕、续命缕。孩子们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在工作人员示范下编制五彩绳,编好后比一比看谁的更漂亮,颇有趣味。

一片粽叶,裹入缕缕情思;一把艾草,插上憧憬期望……

关于端午的习俗与体验远远不止这些!今年端午,愿您收获仲夏时节的美妙与安康,尽享假日的悠闲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