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海安:学党史办实事,奏响乡村振兴“夏之韵”

发布日期:2021-06-21 14:53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安市气象局聚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围绕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奏响了气象助力乡村振兴“夏之韵”。

精细气象服务,助力夏收夏种

为保障夏收夏种工作顺利开展,海安市气象局517日起全面启动夏收夏种专项气象服务,在做好常规天气预报和预警服务的同时,紧紧围绕夏收夏种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一方面通过“海安气象”微信公众号定向推送服务信息,开展农气分析和天气实况信息查询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气象预警大喇叭、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发布相关服务信息,分析近期天气可能对夏粮作物成熟、收获等产生的具体影响,为农民朋友抢抓有力时机开展作物收割、晾晒、储存以及抢墒夏种等工作提供气象依据。

截至目前,已制作发布《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37期,有效提醒相关部门、农民朋友做好避雨抢收、农机调动、雨后趁墒抢播等各项农事应对工作。

开展秸秆双禁,守护生态文明

5月中旬以来,海安市气象局作为海安市农作物秸秆禁烧禁抛督查中心第八督查组组长单位,组织督查小组,深入墩头镇田间地头,深度参与该镇2021年农作物秸秆禁烧禁抛与综合利用工作。督查人员每天从早上830分直到晚上12时,对墩头镇及其所辖村居持续不间断开展巡查督查,检查镇村工作方案、网络体系、责任体系、宣传教育、应急管理、奖惩措施等落实情况,督查有无农作物秸秆燃烧、乱堆乱放、抛入水体等现象,宣传秸秆双禁和综合利用有关政策。

督查人员克服路途远、天气热、时间长等实际困难,发现违规情况及时上报,督促并参与扑灭火点或清理抛河秸秆。海安市气象局组织有力、措施到位,连续五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秸秆禁烧禁抛先进单位

关爱留守儿童,呵护多彩童年

为了让农村留守儿童感受到关怀和温暖,度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61,海安市气象局党支部组织志愿者,走进南莫镇沙岗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圆梦孩子微心愿主题活动。在沙岗村村委会,志愿者向村干部详细了解了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和生活困难,关心她们现实的需求;在沙岗小学,志愿者向老师仔细询问了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和心理状态,关爱她们美好的未来。

志愿者还和孩子们做起了朋友,在谈心交流中了解他们的“微心愿”。他们与孩子们一起做手工,向她们赠送了书包、文具等节日礼物,还安排她们与父母连线,“近距离”与远方打工的父母现场对话。“孩子们懂事的让人心疼”志愿者纷纷表示,要向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她们在关爱中健康成长。

接下来,海安市气象局还将继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学党史”与“办实事”齐头并进,全力做好全年尤其是汛期气象服务,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