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迎战台风“烟花” 江海气象人严守防台第一道防线

发布日期:2021-07-28 09:43    

    台风“烟花”是今年首个影响我市的台风,其移动路径、风雨影响时刻牵动着通城百姓的心。南通气象充分发挥“前哨”作用,筑牢防台第一道防线,为全市防汛抗台决策部署提供气象服务支撑。

枕戈待旦,与风雨赛跑

海区大风黄、台风黄、海区大风橙、台风橙、暴雨蓝、暴雨黄……随着台风烟花的步步逼近,南通市气象台预警信号不断发布并升级。

72316时,南通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命令;25930分升级Ⅱ级应急响应命令。局长严迎春领导一线指挥,全市气象部门应急人员迅速到位,实行领导带班和应急值班制度;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所有业务和应急人员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加强各类预报、服务和保障工作。

南通市气象台预报中心内,市气象台台长彭小燕正在与市有关部门加密会商天气,一旁值班室内,有人紧盯雷达回波图、台风路径,有人正在制作气象服务专报,有人准备发送临近预报信息,大家分工协作、忙中有序。全市气象部门密切监视“烟花”台风动向,派出专家组驻阵市防汛指挥部,及时对其移动路径、强度变化、风雨影响范围等情况及时作出滚动预报预警。“江海风云前哨”守卫在迎战“烟花”的一线。

725日中午1230分,台风“烟花”的中心在浙江舟山普陀沿海登陆,726日上午930分在浙江嘉兴平湖沿海再次登陆。从目前预报来看,“烟花”对我市仍有较强风雨影响。对于江海气象人来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仍在继续,一个又一个的江海气象人都是上完12个小时的班,稍作休息,继续投入下一个12小时。

追“风”逐“雨”,强服务保障

现在水流非常的湍急,雨一阵一阵打在身上……”随着6号台风“ 烟花”的步步逼近,25日通城出现了明显风雨过程。上午920分,南通滨江中远码头,风力大增、雨势渐起,南通市气象局追风小组随风而动,在现场与中国气象报连线直播,送去第一手的台风资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气象预报来说,每一项气象要素的精准监测数据是天气预报更准确的前提条件。为了做好台风“烟花”期间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早在台风到来前,市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装备保障人员就对位于兴东气象探测基地内的观测仪器设备进行了检查和维护,同时开展应急气象观测设备调试工作,为迎战“烟花”预报预警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观测数据。

721日夜间,如东县气象局联合南通市气象局对如东国家气象观测值的气象仪器进行检定维护,确保各设备在后期的气象服务中正常运行。723日下午,如皋市气象局组织对全局网络、水电气、发电机等各项应急设备进行了巡检调试,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24日上午,业务人员冒雨安装樟木条,防止降雨间歇蜘蛛结网,影响能见度数据

26日上午,“烟花”即将二次登陆,风雨逐步呈现增大的态势。如东气象局预报员迎着风雨,再次赶赴如东县国家气象观测站维保仪器,切实做好气象观测数据传输保障工作,严守防台第一线。

精准预报,提供决策依据

受台风‘烟花’影响,2420时至2611时我市北部地区大雨、局部暴雨,中南部暴雨、局部大暴雨,出现8-11级大风……” 这是市气象局2611时决策气象服务专报的一部分内容。27日清晨又一份雨情汇报按时报送各决策部门。

类似这样的气象服务专报目前市气象局已制作了11期,每期专报中都包含了台风动态、风雨实况、天气趋势等信息,为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防台部署提供科学依据。从24日起,市气象局设专岗在防汛指挥部24小时应急值班,参加市防指召开的全市台风“烟花”防御视频调度会议,汇报台风“烟花”动态、风雨实况和天气趋势。

台风来临前后,对于社会公众来说,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也至关重要。全市气象部门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市民做好防御工作。

截至277时,市气象局已发布重要天气报告1期,决策气象服务专报11期,相关决策会议材料15期,预警信号9期,决策服务短信22条,沿海风力实况和预报专项服务材料63期,为防台部署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