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海安:气象为农服务,助力农民丰收

发布日期:2021-09-22 14:35    

923日是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进入九月以来,海安市气象局及时对接农业部门和区镇,积极做好“直通式”气象服务,打通秋收秋种气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气象预报及时准确

913日夜,气象台业务大厅灯火通明,预报人员紧盯卫星云图,密切关注台风的发展变化,及时提醒相关部门关注雷雨大风,根据雨情风势适时发布预警信号……这是气象台精准气象预报服务秋收秋种的一个缩影。九月是一年一度秋收秋种最忙的时节,岂料天公不作美,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影响我市,雷雨大风来袭,给秋收秋种带来很多不便。气象台预报人员沉着应对、主动服务,准确预报,为在田农作物损失降到最低提供了有力的天气预报服务保障。

专业服务针对性强

每逢秋收秋种时节,海安市气象局都会制作多期农业气象专题服务材料并及时发放到农业部门和农业种植大户手中。专题服务材料在农作物成熟期提供具体的天气信息和农业生产建议,指导农户开展农事活动。为掌握农情第一手资料,气象台业务人员每隔一段时间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地调查,向农民介绍近期天气情况、土壤墒情、日照时数、气温变化、降水等因素对庄稼成熟期的影响,专业气象服务让农民朋友赞不绝口。

打通信息共享渠道

近日,海安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通知》,明确了“气象+网格+应急”工作机制,构建了气象协理(信息)员、基层网格长(员)和灾害信息员“三员合一”、融合共建的工作格局,形成了一个可靠高效的气象预警信息共享渠道。在遭遇突发性、转折性、灾害性天气时,气象台可及时将灾害预警信息和气象服务信息直接发送到900余名“三员”手中,第一时间服务到田间地头,服务秋收秋种,助力防灾减灾。

每年923是“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安市气象局将通过一如既往的气象为农服务,为农民观云测天,守护丰收希望,助力广大农民朋友度过每一个名副其实的丰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