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南通:深化部门合作 全力保障海洋安全生产

发布日期:2021-09-24 15:53    

   “风起而浪涌,风停浪还在”,   海洋安全一直是国家关注的重点,但海洋预报一直是预报中的难点,气象预报和海洋环境预报分属两个部门,气象预报的是海洋水面以上的风力情况,而海洋环境预报的是海洋水面以下水环境动力要素。如何报准海洋预报?这需要气象预报和海洋预报相互支持、紧密合作。为便于在极端天气时,相关行业管理部门能针对海上风力、海浪情况及时作出科学决策,近期,南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组织南通海洋环境预报和南通气象预报职能的两部门技术人员进行了会商研究。

    会上两部门形成一致意见:一是灾害发生前,两部门技术人员提前会商,相互通报各自预测、预报和预警信息;二是发布警报时,海洋部门在发布海浪预警时同步提示大风级别等相关情况,气象部门发布风力预警时同步提示海浪级别等相关情况;三是预警内容上,两部门尽可能使用大众化语言,便于公众及管理部门看得懂、吃得透、用得上。
    今后,我局将继续做好气象预报和海洋环境预报的合作与对接,为我市顺利开展海洋经济活动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全力保障海洋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