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时评】应对农村空心化 气象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2018-06-01 10:50    

“外面像个村,进村不见人,老屋少人住,地荒杂草生。”这首描写农村空心化场景的小诗,读来令人心情沉重。农村空心化是对我国农村转型过程中一些现象的概括,在这一现象中,最令人心痛的就是大量留守儿童出现。根据调查,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6100万人。对于留守儿童,以往社会将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其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上,而作为气象工作者,我们也应留心这些孩子是否具备足够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及反应能力。
 
  出现空心化现象的农村,大多是气象防灾减灾的薄弱地区。首先,空心化导致劳动力缺失严重,农村社区难以得到科学规划,很多农民连自己的房屋都顾不上修缮,任其沦为危房,这归根到底缘于农民安全意识薄弱;其次,空心化导致农村经济发展停滞,建设资金缺乏,乡镇是否有足够资金投入农村气象防灾设施建设,值得担忧;再者,留守儿童、老人的知识水平不高、行动能力有限,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家庭由于没有壮劳力,老人、孩子即便收到灾害预警信息,也没有能力及时作出反应。
 
  诚然,解决农村空心化是一个大命题,针对农村空心化现状切实提高农村防灾减灾能力,更非气象部门凭一家之力可以做好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忽视问题、逃避责任。
 
  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是否能够真正送到那些没有父母在身边呵护的留守儿童手中,气象防灾避险常识能否以孩子们最容易感兴趣、接受并领会的形式传递出去,这是农村气象科普工作必须留心之处。
 
  针对留守儿童、老人缺乏灾害应急反应能力的问题,气象部门可以将工作做到平时,为困难家庭建立档案,鼓励农村气象信息员与其进行“一对一”帮扶;在气象灾害来临时,气象信息员队伍应发挥应急救援队作用,协助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安全转移避险,力争避免生命财产损失。
 
  在农村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及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面,气象部门首先应进一步做好农村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和预报预警信息发布,不断提升气象灾害的精细化预报能力;其次,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加强部门联动,推动规划、建设农村防灾减灾设施和场所,建立有效的应急减灾组织体系,形成农村防灾减灾的合力。
 
  要想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根本之道,还是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农民乐于从事农业生产或者选择在家门口就业。从以上情况来看,农村气象“两个体系”建设的作用不可忽视,气象人也绝不是旁观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