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评论】抓牢汛期气象服务主动权

发布日期:2018-06-05 14:30    


入汛以来,天气形势复杂多变,汛期气象服务面临巨大的压力与挑战。南方6场强降水过程“先声夺人”;5月下旬,华北、黄淮大范围高温天气来势迅猛;近期,多地出现大风、雷电、短时强降水等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给国家和百姓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受暴雨影响,截至6月3日统计,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贵州、甘肃等9省(自治区、直辖市)993万人遭受洪涝灾害。
 
  科学与准确的气象预报,是减少灾害损失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在全国防汛减灾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气象工作者肩上的任务重、责任大,容不得思想上有须臾的松懈,必须将百姓的生命安全扛在肩上、系在心间,真正做到闻汛而动,抓牢汛期气象服务的主动权。
 
  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全方位做好防灾减灾、打硬仗的准备。2014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确保经济稳步增长、社会稳定发展、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尤为重要。对气象部门来说,今年是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开局之年,又是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重要时期,因此,做好气象服务工作意义深远。不可否认的是,今年华南地区入汛早,气象工作者比往年都更早地进入“汛期角色”,坚守在防汛抗旱的岗位上,在精神和身体上难免出现松懈和疲惫。但是,汛情瞬息万变,有备方能无患。天气复杂多变的特点决定了气象工作要一年365天时刻监视天气的点滴变化,保持一种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我们必须要对汛期气象服务重要性的认识再深入些,对强对流等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的影响估计得再准确些,在灾害性天气来临时的应对服务再主动些、再及时些。
 
  抓牢汛期气象服务的主动权,需要我们在服务的制度与流程上真正做到万无一失,及时、主动、积极地做好“汛”前的监测预警预报工作,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责任落实是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的关键,因此,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气象服务的主体责任和检查问责制度,分级负责,层层落实,主要领导做到关键时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行政、业务值班值守人员要确保到岗。同时,从前汛期至今已有一段时间,要结合出现的一些问题认真进行查缺补漏,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切实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
 
  抓牢汛期气象服务的主动权,需要我们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提高预报的准确率、精细化水平和预见性,为防灾减灾决策部署提供有力支撑。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不确定性在增加,出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可能性在加大。因此,各级气象部门应强化上下联动,加强会商和联防,尤其是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做好提前研判与服务,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为减少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奠定基础。
 
  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已经打响。在防汛减灾的关键时刻,将党和国家、老百姓的利益系在心间,牢记气象部门的使命与责任,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我们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强大的能量,取得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