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时评:气象信息员,风雨中有你们真好

发布日期:2018-07-29 15:25    

 今年入汛以来,南方大部分地区遭遇多次强降雨袭击,多个城市出现内涝,多地农田被淹,水库、江河超汛限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在抗洪救灾一线,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及时传递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组织群众开展抗洪救灾和生产自救,在洪水来临前组织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他们熟悉基层情况,有一定的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有热情,有责任心,奔走在防灾减灾的最前沿,他们就是一群可爱又可敬的气象信息员。
 
  气象信息员多来源于村支部书记、乡镇领导等基层干部,在开展本职工作的同时,兼职气象信息员工作,是连接气象部门和基层群众的纽带。由于气象信息员多来源基层干部,他们了解基层的防汛情况:村里有哪些容易出现险情的地方,哪个水库是防汛弱点,哪些山体容易出现滑坡,哪家哪户有留守老人。对于这些,他们都非常了解。而这些也成为气象信息员开展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优势。来源于群众,深得群众的信任,也是气象信息员的一大优势。在关键时刻,湖南岳阳的气象信息员潘梅芳一次次守住了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湖北信息员李新桃带领村里党员日夜巡守在大堤上,保住了大堤……
 
  气象信息员由于受过一定的气象知识培训,属于“半专业”的气象人员,对气象信息尤其是预警信息有一定的熟悉度和敏感性。在收到气象预警信息后,他们知道事情的严重性,知道多大的雨量意味着可能出现的灾情。这种高于普通群众的警觉来源于气象专业知识的储备和积累。因此,在收到预警信息的瞬间,他们都是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打电话通知相关责任人。江西上犹县的气象信息员吴泽淮在暴雨来临前紧急通知种植大户加固蔬菜大棚,因为他知道,连日的雨水已经让蔬菜大棚有点不堪重负了。在灾情发生后,他们能够组织起相对专业的抢险救灾队伍,并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灾情调查和灾后重建工作。
 
  在气象部门和群众之间,气象信息员是连接双方的纽带和桥梁,将气象信息传递给群众,又将群众对气象防灾减灾的需求传递给气象部门。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付出,用责任和担当,谱写一曲曲动人的防灾减灾之歌。风雨中,他们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群众的主心骨,是气象部门和防灾减灾的重要力量。
 
  风雨中,有你们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