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打好构建中国特色现代气象服务体系的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8-11-04 10:10    

10月31日至11月1日,第六次全国气象服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明确了构建中国特色现代气象服务体系的根本要求,提出了未来气象服务的发展方向和道路。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引领未来。过去6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大气象工作者努力工作,大胆实践,始终坚持公共气象的发展方向,基本建成了政府主导、适应需求、覆盖城乡的中国特色公共气象服务体系,气象服务成效显著,公共气象服务引领气象事业发展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开放的趋势、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气象服务工作带来巨大挑战,科技支撑和创新能力不强、气象服务体制封闭、公共气象服务政策制度不健全、气象服务社会管理滞后等问题也严重制约着气象服务发展。由此可见,构建中国特色现代气象服务体系势必是一场攻坚战,需要全国气象部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鼓足勇气,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驱动发展,将其放在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和全面深化气象改革中统筹考虑,协调推进。

  构建中国特色现代气象服务体系,要求我们继续坚持公共气象的发展方向,把气象服务作为立业之本,以公共气象服务引领气象事业发展。公共气象服务是导向,也是阵地。这需要我们继续巩固公共气象的发展方向,不随波动频繁的外部环境起舞,不因莫衷一是的声音变调;继续巩固气象部门在公共气象服务中的职能和作用,通过创新和改革,推动气象服务由过去的服务业务化、队伍专业化和机构实体化向业务现代化、主体多元化和管理法治化的转变。

  构建中国特色现代气象服务体系,要求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气象发展之路,坚持政府主导的核心地位、公共财政支持的基本属性以及气象事业单位的主体地位不动摇,这和过去的公共气象服务体系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要在过去公共气象服务体系的基础上不断继承和创新,升级和换代,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坚持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决策提升气象服务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共气象服务在保障人民福祉安康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构建中国特色现代气象服务体系,意味着我们要在公共气象服务体系的发展理念、体制机制、服务方式、管理模式等方面突出现代性。过去的公共气象服务体系以提高部门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为重点,而中国特色现代气象服务体系则需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用户多元需求相一致,与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相一致,与国家改革和国家治理理念相一致,是开放、多元且能够有效激发内外部活力的体系。需要我们把坚持中国特色和推动制度创新结合起来,把体制改革和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把强化气象事业单位主体作用和实现主体多元化结合起来,把发展市场和推进法治管理结合起来,在解决问题最突出的气象服务体制机制上下功夫。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尽管任重而道远,但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只要我们以更加科学的发展理念、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就一定能赢得构建中国特色现代气象服务体系这场攻坚战的胜利,推动气象服务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