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两颗风云气象“新星”正式上岗 进一步增强我国气象卫星综合能力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日期:2018-11-30 14:05    

11月30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将风云二号H星及风云三号D星交付给中国气象局。这标志着凝聚我国自主创新最新成果的两颗“新星”正式“上岗”,可进一步增强我国气象卫星的综合观测能力与应用服务能力。同时,作为全球观测业务卫星序列中的成员,它们将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交付仪式上,中国气象局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同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颁发“风云气象卫星事业终身成就奖”,表彰其为航天和气象卫星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
 
  风云二号H星于今年6月5日发射,是我国第一代地球同步轨道气象卫星的收官之作。今年以来,我国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多个重要国际会议中承诺,中方愿利用风云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这颗卫星的交付使用,正是践行这一承诺的重要环节。它定点于东经79°,与风云二号E星实现业务接替并往西布局,可更好地覆盖我国天气系统上游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为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去年11月15日发射的风云三号D星,是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的第四颗星。该卫星是目前我国光谱分辨率最高的极轨对地观测卫星,实现了极轨气象卫星从多光谱探测到高光谱探测的跨越。它还是我国首颗高光谱和微波组合实现对大气温湿度廓线全天时、全天候高精度探测的遥感卫星。今后,它将与风云三号C星形成上、下午组网观测,与静止星形成高低轨配合,确保我国气象卫星连续稳定运行,有效支撑“全球观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在交付仪式上表示,风云气象卫星肩负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全球用户开展服务的重要使命。中国气象局将认真落实国家要求,全力做好风云气象卫星的业务运行、应用服务和后续发展工作,强化卫星资料和产品共享,继续为上合组织各方及非洲、阿拉伯国家提供气象卫星遥感教育、培训和技术支持,全面提升风云气象卫星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克俭指出,两颗卫星正式交付,展现出我国气象卫星事业的蓬勃发展之势。期待航天与气象部门深化合作,共同加强气象卫星业务运行管理与应用,把气象卫星数据应用工作打造为示范工程;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将风云气象卫星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应用推广落到实处;提升气象卫星科技基础支撑能力,为航天技术创新、气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交付仪式现场签署了两颗卫星的交付使用证书以及长期运行支持协议,并宣布启动新一代风云气象卫星科学算法创新大赛。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吴艳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方向明,以及来自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中科院、外交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等约20个部门与单位的有关负责人、专家出席交付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