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上海市政府部市合作联席会召开推动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发布日期:2019-07-31 14:25    

中国气象报记者谢丽萍 王瑾报道 中国气象局与上海市政府第七届部市合作联席会议于729日在沪举行,双方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共同推进上海气象在实现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上迈出新步伐。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出席并讲话。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主持会议。

应勇指出,气象工作关系国计民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作为濒江临海的超大城市,上海的人口、产业、建筑高度密集,且台风多、暴雨多。随着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全社会对气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气象保障城市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做好上海气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在实现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上迈出新步伐。要聚焦部市合作机制抓深化,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要聚焦精准精细预测预报抓突破,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不断提高气象预测预报、服务保障的精准性和时效性。要聚焦合作项目建设抓落地,深化细化下一阶段部市合作项目的方案,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建成、尽快发挥效益。

刘雅鸣指出,上海市政府和中国气象局首创的部市合作机制成效显著,有力推进了上海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气象局将进一步深化部市合作,面向国家重大战略主动做好气象保障服务,继续大力发展远洋气象导航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积极牵头制定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气象保障规划;对标国际先进,强化开放合作,打造上海气象防灾减灾国际平台,为亚太地区气象防灾减灾提供支撑与示范;全面提升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促进气象大数据与城市综合治理大数据共融互通,为城市安全运行和精细化管理等提供优质服务;不断提升合作成效,在政策扶持、项目支持、业务指导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为推动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更加坚实的气象保障。

在沪期间,刘雅鸣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调研,并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她强调,要继续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对标国际提升现代化建设水平,坚持科技引领、开拓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好引领示范带头作用。面对严峻复杂的天气气候形势,发挥好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确保上海超大城市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