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 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精神压实气象服务责任

发布日期:2019-07-31 14:30    

中国气象报记者赵晓妮报道 730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围绕深入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就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并强调,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任务重,要紧盯服务重点,紧扣服务环节,紧跟服务对象,紧抓核心技术,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进一步落实汛期气象服务责任。

目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阶段,强对流天气多发,台风即将进入活跃期,西南等地自然灾害隐患多。就进一步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会议提出四项重点举措:

一是紧盯服务重点。要关注重点流域、防洪重点水库,加强流域内区域性暴雨强度、落区、持续时间的预报,完善面雨量预报业务,为流域防汛抗旱和水资源调度提供科学支撑。要关注重要区域,密切跟踪灾害性天气的发生、发展,重点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风险隐患点的预报预警。要关注重要天气,需严防强台风给南方沿海地区带来的暴雨洪涝、大风及风暴潮灾害。

二是紧扣服务环节。以提高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水平为重点,注重全时段、全过程、全联动、全覆盖,强化递进式预报、渐进式预警、跟进式服务,加强国省、跨省和省内的灾害天气服务联防,跟进灾前、灾中、灾后服务全过程。要着重在提升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和灾害风险预警能力,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提前量和传播时效性,气象信息报送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上下功夫。尤其是要推动各地加强预警信息部门内外叫应,建立重大灾害性天气三个叫应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

三是紧跟服务对象。要继续主动深入对接、密切沟通联系、跟进服务需求,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针对重点流域、防洪重点中型水库等,共同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气象风险预警;针对旅游景区、交通干线等,共同做好强对流天气预警服务工作。

四是紧抓核心技术。要大力发展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业务,实现全国灾害风险数据共享,推进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系统业务化运行,推进气象风险预警产品在决策服务、会商研判中的应用。要优化气象信息决策支持系统,实现决策气象服务模块开放式定制功能。要强化部门联动,发展气象灾害风险预报预警业务,逐步建立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部门和全社会应急响应机制。

据了解,贵州水城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气象部门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加强监测预报和信息发布,强化部门联动和国省互动,积极为救援工作提供气象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