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礼赞新中国 颂歌新气象——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发布日期:2019-10-08 10:56    

日出东方,叩启苍穹。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七十华诞。

从北国山麓到南海礁屿,从西部高原到东方沃野,盛世气象如壮美画卷铺展开来,广大气象儿女与全国人民一道,同贺成就与巨变,共享喜悦与荣光。在这举国欢庆的时刻,强烈的共鸣在心间激荡,美好的期待在心中升腾!

却顾所来径,豪情满胸怀。1949101日,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北京冉冉升起,经历了近代以来100多年同苦难斗争的中国人民,迎来浴火重生的朝阳。波澜壮阔7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儿女自强不息、风雨兼程,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香港、澳门回归祖国母亲怀抱,南水北调、港珠澳大桥、大兴国际机场等世纪工程全球瞩目,复兴号高铁、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大飞机、风云卫星等大国重器扬我国威,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成功举办……一件件过去想也不敢想的事成为现实,一个充满生机和朝气的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应祖国命运而生、谋国家强盛而来、向民族复兴而去——诞生于战火中的人民气象事业,始终与共和国一起成长、共同前进。70年来,从21人的延安清凉山气象训练队到如今十余万气象人的高素质队伍,从探测站网稀疏、预报业务薄弱到气象现代化整体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从以服务国防建设为主到全方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我们深深植根于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火热实践,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气象事业发展道路!跨越70年,广大气象儿女在砥砺奋进中奏响气象之歌,与国家昂扬前进的雄浑旋律交融激荡,响彻天地间。

这是在党的领导下矢志迈向气象强国的激扬高歌——

将历史的指针拨回到新中国成立前后,气象事业的嫩芽,正是在我们党的眷注与呵护中破土拔节:1945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培养的气象队伍如充满希望的星星之火,人民气象事业由此开启;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气象事业在党的指引下确定了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方针;1956年,按照毛主席要常常把天气预报告诉老百姓的指示,天气预报通过报纸、电台公开发布……走过70年,党的正确方针路线、发展方略和政策措施,始终是气象事业参天成长的阳光雨露。而今,全球规模最大覆盖最全的综合观测系统已建成,智能化网格预报等新技术投入应用,气象服务延伸至经济社会发展更深更广的层次,以智慧气象为标志的气象现代化不断迸发新活力,气象大国蓬勃发展、昂首挺立,迈入全球领先行列。在七十载积淀的有力托举中,广大气象工作者迈向气象强国的信心更加坚定、姿态更加昂扬、脚步更加铿锵。

这是以人民为中心、在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中追梦圆梦的燃情欢歌——

70年经济社会发展旋律动人心弦,而气象音符已深深融入其中。当《渔舟唱晚》随第一期电视天气预报响起时,当奥运圣火在晴朗无雨的鸟巢上空熊熊燃烧时,当风云四号气象卫星腾空而起时,当精准预警助力生命跑赢灾害催生默戎奇迹时,当游客步入中国天然氧吧尽情呼吸时……细数一个个气象高光时刻,以人民为中心是恒久的价值底色,改革创新是不变的动力之源。70年栉风沐雨,从积极调整事业结构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从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到建成中国特色气象服务体系,从国外先进理念引进来到中国气象科技走出去”——与老百姓天天见面的气象工作,紧紧依靠人民发展壮大,迈出的每个坚定步伐都与人民福祉息息相关。进入新时代,汲取着与新中国相伴成长70年的宝贵经验、40年改革开放的丰厚养分,气象工作内涵正随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不断延展,追梦之路更清晰,筑梦之基更坚实、圆梦之策更加精准。

这是气象薪火代代相传、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深情颂歌——

艰苦是光荣,信心是力量。前进吧!人民的气象员!诞生于1953年的《气象员之歌》,唱出了气象人的热血与赤诚,新生代至今传唱。70年艰苦奋斗中,从百废待兴时的开荒拓土到屹立高原、海岛、荒漠的漫长坚守,从耕耘科研高地的铿锵步履到率先对外开放合作的坦荡胸襟,从护航重大活动精彩呈现的惊心动魄到打磨智慧气象普惠公众的精益求精,一点一滴的交汇融合,锻造出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赓续至今、传承不息。而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在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的卓绝岁月里,留下的那些只争朝夕、忘我拼搏的身影:那是我国现代气象科学的奠基人竺可桢,那是新中国气象事业主要创建人涂长望,那是将毕生心血和才华倾注于气象科研的雷雨顺,那是3次进藏、在生命禁区建起全球海拔最高气象站的陈金水,那是扎根北极村、献了青春献子孙的周儒锵,那是千千万万名普通气象工作者……举国欢庆之时,让我们深情铭记所有为气象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们,把他们的丰功伟绩永远载入光辉史册!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新中国气象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中,回顾闪耀在其中的一条条经验启示,弥足珍贵——只有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气象现代化不动摇、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才能不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随着共和国迎来70周年华诞,广大气象工作者又一次站在新起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初心不改;以深化改革开放促进气象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使命在肩;实现从气象大国向气象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击鼓催征。瞩目未来,今日之中国,仍将处于奔跑状态,向上之活力、奋斗之朝气、追梦之精神,是中国社会的重要标识,也必将成为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的昂扬姿态。

当举国欢庆的锣鼓敲起,我们知道,那是启程迈向下一个胜利的鼓点。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在薪火相传中继往开来、接续奋斗,是对峥嵘岁月的最好致敬,更是献给新中国70岁生日的最好礼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气象事业发展的新硕果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