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成立

发布日期:2019-10-15 09:35    

108日,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创新研究院)成立大会暨发展研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创新研究院是中国气象局、江苏省政府、南京市政府联合建设的科研型事业机构。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出席成立大会,并为创新研究院揭牌。

为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实施气象科技核心技术攻关,在2019年气象科技活动周南京主场活动举办期间,中国气象局分别与江苏省政府及南京市政府就共同建设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与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就创新研究院建设交换了意见。创新研究院将按照国际水准、国家站位、江苏特色的总体定位,重点开展气象核心技术攻关、重大气象应用技术研发、产业化应用等工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防灾减灾救灾等重大部署提供科技支撑,为江苏省、南京市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持。

在致辞中,费高云表示,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的社会公益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安全福祉密切相关,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气象事业发展,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加速气象科技成果在江苏的落地转化,推动气象科技创新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护航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更大的支持。

宇如聪表示,成立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适应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响应江苏省和南京市发展改革目标的重要举措。此举将进一步充分利用南京气象人才和气象资源优势,深化提升已有发展基础,适应新时期气象科技发展需求,加快推进中国气象现代化建设,确保中国气象服务保障能力胜任中国整体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宇如聪表示,江苏气象现代化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创新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把气象现代化建设与江苏高水平创新省份建设、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紧密联系起来。

根据合作协议,中国气象局、江苏省政府以及南京市政府将共同促进创新研究院健康持续发展,合力支持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积极引进高水平科技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共同将创新研究院打造成科技体制改革特区,建成学科特色明显、研究队伍精干、运行管理高效、体制机制创新的现代研究机构,构建气象科技研发中心和气象智能装备产业孵化基地。

中国气象局、江苏省政府、南京市政府,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江苏省气象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中国气象局有关专业研究院所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出席成立大会和发展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