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以高标准服务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气象标准化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9-10-15 09:36    

1014日是世界标准日,今年的主题是视频标准创造全球舞台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气象事业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动对标对表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气象标准化建设作为支撑和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工作,重要性日益凸显。

2000年第一项气象行业标准发布以来,气象标准化工作在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化制度和机制建设、标准化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标准制修订、标准宣传贯彻实施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十年来,制定发布了气象国家标准170项、行业标准393项、地方标准423项、团体标准8项。

从点线面到全覆盖 气象标准化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和气象事业改革对标准化工作提出的新需求,中国气象局强化顶层设计,不断优化气象标准体系结构,先后印发《气象标准化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气象标准体系框架及重点气象标准项目计划》,形成包括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公共气象服务、生态气象等14个专业领域,由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4个层级组成的气象标准体系,实现气象领域标准全覆盖,标准制修订的指导性、计划性和协调性显著加强,充分发挥标准在气象事业发展中保质量、促发展作用。

在标准化工作组织保障方面,气象部门逐步建立具有气象特色的标准化制度体系,规范标准化工作的各个环节;构建适应需求的气象标准化技术支撑体系,从技术组织、研究机构、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为标准化改革发展打下基础;初步形成气象标准化工作协同机制,明确责任分工。

中国气象局先后制定印发了《气象标准化管理规定》《关于国家级气象标准化主要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等多个管理制度文件,编印了《气象标准复核工作规范》《气象标准化工作手册》等规范性资料,建立了特色鲜明的气象标准化工作机制。在国家级层面成立7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6个分技术委员会和1个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地方各省级层面成立23个气象领域的地方标准化技术组织,基本实现了对气象业务服务领域的全覆盖。此外,中国气象局还对气象领域国家级标准化工作职责和分工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初步形成了归口管理部门统一协调、主管职能部门分工主导的标准化工作协同机制。

从需求引领到促进需求 气象标准护航事业高质量发展

气象工作专业性强、覆盖面广,气象标准若要发挥作用和效益,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而适用、好用的标准才能在执行中不走样。什么是适用、好用的标准呢?答案是贴近需求。气象部门对标对表国家重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公众服务、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需求,实现标准制定与需求的紧密结合,优化组合,提升气象标准服务效益,一系列探索已见成效。

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推动标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生态、农业气象标准体系建设卓有成效,先后完成《农业干旱等级》《倒春寒气象指标》《草地气象监测评价方法》等国家标准和《农业气象观测规范 水稻》等行业标准的研制发布,以标准化助力乡村振兴,为脱贫攻坚贡献气象力量。《太阳能资源等级》《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植被生态质量气象评价指数》《美丽乡村气象防灾减灾指南》等20余项生态与气象国家标准发布,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体系结构日趋完善,发挥气象趋利避害功能,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气象智慧。

构建气象防灾减灾标准体系,筑牢安全底线。气象防灾减灾标准体系不断完善,《森林火险气象预警》《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保障规范》等一批重要标准的发布实施,为守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供技术支撑。加强防雷安全监管标准的出台,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能力,力保雷电灾害事故防患于未然。通过建设贵州省防雷减灾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形成一批独具特色的防雷核心标准,包括《雷电预警服务规范》《雷电监测服务规范》等,提升了防雷减灾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

加强气象标准信息化建设,推动智慧气象服务。《气象基本信息标准体系》的发布实施,为气象信息化基础设施资源、气象数据资源、气象应用系统资源集约整合建设,以及在云计算、大数据背景下发展气象信息系统等智慧气象工作,确立了标准规范的体系框架。

开放合作互动融合,推动气象标准走上国际舞台。目前,风云气象卫星服务全球104个国际用户,《气象卫星数据分级》《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导则》等多项标准的实施应用,推动了国际气象应用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了气象标准的国际影响力。

事业发展,标准先行。近年来,在市场监管、信息化、气象装备等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为标准在支撑气象改革发展和确保履职尽责上发挥出了重要作用。需求引领标准制定的同时,标准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市场需求的萌发。

未来,气象标准化工作还将继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服务大局,立足民生,面向行业,以高标准护航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完善气象标准化制度建设,加快重点领域标准的制修订,推进标准信息化进程,探索标准应用实施的有效模式,积极推进标准化工作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