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全国气象部门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会议召开 刘雅鸣强调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题主线,坚持标准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发布日期:2019-10-23 10:50    

中国气象报记者李一鹏报道 911日,全国气象部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议召开。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雅鸣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聚焦主题主线、坚持标准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高质量推进气象部门第二批主题教育,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中央第十一巡回督导组副组长李五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基层气象部门是气象事业改革发展、气象服务的前沿阵地。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围绕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刘雅鸣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着力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具体要求。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紧围绕主题和根本任务,全面把握总要求,努力实现五句话的目标。突出抓好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好四项重点措施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推进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二要着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重点,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原原本本学,注重养成自学习惯,注重学习效果,注重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注重防止学习上的形式主义,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

三要着力找准找实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中央要求查一查、看一看,把问题找实。深刻检视问题,把对照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作为重要内容,明确基本标准、看到自身差距、严格行为规范,对于查找出来的工作短板、具体问题,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入剖析、穷根究底。 

四要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做好衔接联动,防止前后割裂、上下脱节,注意整体性和系统性;查出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和单靠基层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要主动认领、合力解决。要做到立查立改,抓住制约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最突出问题,以及能够立竿见影的问题,不等不拖,立刻改起。

五要着力在履职尽责促发展上见成效。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部署,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上见成效;立足职责使命,在践行人民气象为人民的生动实践中见成效;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在激发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精气神上见成效;强化作风建设,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上见成效。

刘雅鸣强调,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气象部门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相应责任,加强与地方党组织的沟通协调。各巡回指导组和指导组要紧紧依靠被指导单位的党组织,切实加强督促指导。要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给基层减负。要切实加强宣传舆论引导,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良好氛围。

李五四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要求:一要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把握总要求,努力实现五句话目标;三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落到实处;四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导组将紧紧依靠中国气象局党组开展工作,加强督促指导,总结典型经验,提出意见建议。

按照中央部署,气象部门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市县气象部门开展,包括市级气象局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以及县级气象局,从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沈晓农主持会议,宣布局党组第二批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及分工。

会议同时强调,中秋、国庆将至,要严格遵守各项要求,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以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一巡回督导组成员,在京中国气象局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局机关内设机构司局级干部,中国气象报社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各副省级城市气象局设置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