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若干措施》立行立改细化举措 推动“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19-10-23 10:51    

中国气象报记者贾静淅报道 近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若干措施》,结合前期听取基层意见建议情况和工作实际,提出7个方面25条具体措施,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效,更好地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气象干部职工担当作为、不懈奋斗。

党中央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中国气象局党组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组和听取意见工作组,赴全国气象部门61个单位听取意见和建议。在务实调研、检视整改问题、自查发现问题、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局党组围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7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25条具体措施,并分别明确责任单位:

一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对贯彻落实工作实行台账管理;增强纪律意识,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强化责任担当,将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厘清职责定位,完善各内设机构重大事项沟通协调机制。

二要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改进调查研究,严防以调研名义变相开展督查检查考核,加强调研成果运用;真心服务基层,对基层关心的科技、人才、专业服务等加强政策指导;严格数据材料报送管理,减少多头要数据、重复报数据现象。

三要改进完善问责工作机制。坚持审慎精准问责,科学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正确对待被问责干部,对干部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中出现的失误和错误,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客观分析。

四要精简文件改进文风。控制文件规格、压减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确保今年重点精简文件数量减少30%;加强文件规范管理,坚决杜绝隐性文件,摸底整合工作性质微信群、QQ群。

五要层层精简会议改进会风。减少会议数量,提高会议效率,完善会议计划通报机制,实现多会合一,减少基层守会”“跑会;杜绝层层开会,加强会议监管。

六要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严格控制总量频次,改进年度综合考评工作;改进督查考核方式方法,充分运用互联网+督查开展工作;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

七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健全激励保障机制,进一步研究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措施,做好平时激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关心基层干部成长,强化干部选任基层导向。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中国气象局党组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聚焦收集到的形式主义问题265种表现形式,各内设机构认真对照、主动认领、边查边改,其中部分整改事项已取得初步成效:针对贯彻落实方面问题,制定有关实施办法和工作规范,完善落实工作台账;压缩调整基层报送材料,属于精简范围的文件发文数量比去年减少超过30%;在会议方面,本着能压就压、能改就改的原则,尽量采用视频会议或者套开会议的方式;实施气象部门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有关实施办法与方案,开展优秀县气象局长评选等,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目前,局党组已印发形式主义问题整改清单,进一步推动此项工作进入全面整改落实阶段。

局党组要求各责任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立足实际、抓好统筹、压实责任、健全机制、督促落实,坚持立行立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切实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全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