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江苏:提升廉政风险防控力 内部控制建设全面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19-11-06 13:53    

日前,江苏气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项目通过专家验收。该项目紧密结合气象部门职能、管理体制和业务特点,对江苏省、市、县气象部门内部控制风险进行评估,全面梳理并固化业务流程,实现了财务云平台和预算、支出、合同的闭环管理。此举为提升廉政风险防控能力,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起到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自此,江苏省气象局从2018年开始历时一年多的气象部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探索已落地开花、初见成果。

如何紧跟时代步伐,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前各行政事业单位面临的重要课题。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刘永泽教授认为,江苏气象内控体系建设贯彻了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气象思维,以实现气象现代化管理为目标、以制度规范为指引、以财务云平台为载体,是符合行业实际的业财融合型内部控制体系。

江苏省局围绕预算、收支、合同等3项基本内控业务,紧紧抓住在线报销这一切入点,从制度上实现规范化、流程化;从措施上实现关口前移、未病先防;从手段上实现信息智能、移动互联;从流程上实现让数据多跑路,报账人少跑腿。财务服务效率和效果双提升,是数字技术与财务管理实践的一次深度融合。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杨雄胜教授认为:该项目通过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将控制措施和岗位分工嵌入信息系统,有效实现了内部控制流程化、标准化和常态化。

内控体系的构架过程,也是气象部门内控制度的不断丰富细化过程,目前江苏气象部门已初步搭建了“1+6+N”内部控制制度体系。该制度体系以江苏省气象局现行经济活动管理制度为边界,结合财政部、中国气象局、江苏省财政厅等管理部门的最新政策文件精神,厘清相关规定对各项经济活动管控的最新要求,对江苏省气象部门现有各类管理办法查漏补缺。同时,结合有关规定和气象部门内部管理办法,梳理处室职能、管理组织结构、岗位分工、职权划分、工作程序等情况,明确责任主体,规范工作流程。

构建科学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为此,江苏气象部门在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建立了一套内控体系信息化系统,形成了业务、财务、银行融合的一体化流程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闭环流程,将单位制度政策有效嵌入,实现自动控制、事前预防;通过银行与气象直连实现费用报销的自动银行支付;通过银行对账单与支出单据自动对账,加强支付安全性的同时,提升支付效率;利用智能化算法有效地规避了预算指标用错、重复审批、标准控制等问题;利用手机APP实现移动审批,快速查单;实现预算执行全过程有效跟踪,让流程走向可视化。与中国建设银行江苏分行联合,开发了江苏省气象局资金监管系统产品,实现财政授权支付零余额账户以部门为中心的系统级监管;首创银行端复核+白名单模式,防止非法支付和低效支付;建立银行与部门直联,不仅提高了资金支付效率,还帮助单位形成一个实时的可信的资金数据网络,有效支持风险控制和大数据应用,更能够有效防止在支付结算阶段财务自身舞弊问题的发生。

目前,内控信息化系统已在江苏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推广使用,“1+6+N”内控制度体系落地实施。后期江苏省气象局将在充分应用经济业务内控管理要求的基础上,紧跟前沿管理理念和发展趋势,结合部门实际,运用OCRRPA机器人等先进信息技术,加快内控相关管理功能的设计、开发与建设,不断充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提高防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