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加快现代气象装备运用 提高观测智能化水平 气象观测技术发展引领计划印发

发布日期:2019-11-14 10:47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亮报道 近日,中国气象局印发《气象观测技术发展引领计划(2020-2035年)》(简称《引领计划》),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智慧气象建设的要求,充分运用现代材料、电子信息和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引导相关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共同研发气象观测技术装备,推动气象观测技术向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提高以智能观测为重要标志的气象现代化水平。

《引领计划》明确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协同促进的气象观测技术装备发展体系,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气象观测深度融合应用,破解气象观测核心和关键技术难题,重点提升观测业务智能化、协同化和社会化水平。要聚焦观测业务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卡脖子环节,加强技术突破,将信息、材料、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于观测技术装备领域,切实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注重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强战略研究和规划引导,完善相关政策支持,为先进技术融入观测技术装备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引领计划》提出,坚持列装一代、研制一代、探索一代的思路,结合气象事业发展需求,分阶段、分类别推进气象观测技术装备研制、列装和应用。到2025年,重点解决共性关键技术在气象观测领域的应用难点,发展气象事业必需的核心大型高精尖气象装备,初步实现气象观测技术装备智能化和观测协同化,我国气象装备整体水平和实力得到全面提升;到2035年,先进应用型技术深度应用于气象观测领域,针对特定目标的多维立体观测技术、智能协同观测技术、多源观测数据融合应用技术水平大幅提升,为不同的应用需求提供气象观测的系统级解决方案,气象观测总体技术和应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这是中国气象局首次印发关于观测技术发展方面的引领计划。围绕发展新型气象观测技术装备、发展协同观测技术、推进高新技术在气象观测领域应用、发展气象观测装备保障技术和发展气象观测综合应用技术等5个方面的53项重点任务,《引领计划》强调将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形成产业技术创新链条,驱动科技成果向气象探测装备转化;加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科技企业优势互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转型;加强国内外技术交流合作,积极融入全球气象科技创新,推动我国先进气象观测技术、装备和标准走出去;以用、促、研推动研发成果试点应用,建立健全全球气象观测创新技术成功应用机制,加快推进智慧气象发展,提高气象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