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首届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大会召开 积极推动全球综合应用高质量 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户

发布日期:2019-11-19 09:46    

中国气象报记者张永 李根 通讯员那晓丹报道 1115日,由中国气象局、中国国家航天局主办的首届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大会在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海南大学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气象组织(WMO)以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用户代表、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推进风云气象卫星全球综合应用,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户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副局长于新文,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海南省副省长刘平治,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风云卫星发展战略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蒂尔曼·莫尔等出席开幕式。

刘雅鸣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风云气象卫星国际应用和服务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气象局与各方密切合作,通过调整风云气象卫星全球布局、建立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FY ESM)、加强卫星资料全球共享、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等措施,积极推进风云气象卫星的国内外应用。

刘雅鸣说,目前风云二号H星定点于印度洋上空,实现了对西亚、北非等一带一路地区的更好观测覆盖;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国际注册用户已达27个;自2013年以来,近200名国际学员参加了中国气象局组织的国际培训。我们还建立了用户支持团队,为国际用户提供现场和远程支持。未来将持续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户需求,持续提高风云气象卫星的国际应用水平和服务质量。

吴艳华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气象卫星较早的国家之一,风云气象卫星已成为全球观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做出了榜样。希望通过大会进一步增进交流,更好地服务全球用户,把风云气象卫星这张世界名片擦得更亮。

刘平治表示,大会的召开为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也为海南提供了学习交流、提升科技水平的机遇。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促进在台风防御、海陆生态系统、气候与气候变化及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张文建对中国风云气象卫星取得的巨大成功表示祝贺。他说,风云气象卫星在WMO观测系统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并日益显示出重要价值。风云气象卫星发展方向与WMO提出的地球系统理念高度契合,希望各国用户充分挖掘应用价值,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蒂尔曼·莫尔表示,本次大会聚焦风云气象卫星应用,为国际用户、专家提供了互学互鉴、充分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了风云气象卫星应用水平的提升,并为WMO相关能力建设提供了支持,意义重大。

会上,中国气象局向吉尔吉斯斯坦、莫桑比克两国赠送了风云二号H星数据接收设备。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与海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加强卫星遥感研究与应用合作。

大会期间,中外用户代表和专家将围绕风云气象卫星全球数据共享及应用服务、国际应用需求、全球天气监测及预报应用、全球生态环境监测应用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会前,刘雅鸣与吴艳华、刘平治共同会见了张文建、蒂尔曼·莫尔、吉尔吉斯斯坦水文气象局局长贝基洛夫、尼泊尔气象局局长喀布加、孟加拉国气象局副局长拉曼、莫桑比克气象局副局长穆斯塔法等大会代表。

截至目前,中国已成功发射17颗风云气象卫星,其中7颗在轨稳定运行。风云气象卫星是全球空间计划的主要贡献者,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也是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下的值班卫星。中国气象局卫星数据广播系统(CMACast)是地球观测组织三大全球分发系统之一,为全球用户提供100多种卫星资料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