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江苏气象系统蝉联“江苏省文明行业”称号

发布日期:2020-01-06 09:49    


近日,省文明委印发《关于命名表彰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行业和江苏省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的决定》,江苏气象系统蝉联江苏省文明行业荣誉称号,连续七届22年保持这一荣誉。全省13个设区市气象局全部被表彰为江苏省文明单位,实现满堂红 3个省局直属单位,40个县(市、区)局榜上有名,比上一轮新增7家单位。全省气象部门连续两轮新增省级文明单位,文明创建结出丰硕成果。

1997年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以来,全省气象系统常抓不懈、久久为功,逐步形成广泛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特别是近年来,全省气象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聚动力 提素养 塑形象为创建工作基本思路,突出五个一,大力培育行业文明风尚,为江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打牢一个基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全省气象系统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学习、宣讲、轮训全覆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级地方政府部署要求,确保其在江苏气象部门落地生根。各级党组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广泛学习讨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第二批开展的单位实地指导全覆盖。在全省气象部门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演讲比赛、学用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笔谈千字文活动。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定期通报提醒,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开展全省气象部门党员思想状况调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引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开展风险排查和舆情监测,加强对气象新媒体的运用和管理。

筑实一个工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省气象系统广泛开展以四德为核心内容的道德教育、建设和实践,弘扬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科学家精神等三个精神。近三年,省气象局举办道德讲堂暨北极阁气象讲堂20期。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最美气象家庭创建活动,加强孝敬教育,推进领导干部廉洁家庭建设。江苏气象系统始终高度重视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培育,注重运用群众身边的先进个人、先进事迹,开展群众性自我教育活动。每年举办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并在业务、科研、软科学、调研报告、党务党员等各个领域,选树典型、及时表彰,涌现出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公务员、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气象综合业务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气象部门优秀县局长、先进基层女职工、优秀青年等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定期开展先进事迹报告,分享感动,学习典型,真正让榜样的力量落地生根,让精神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牢记一份职责,全力做好气象服务

气象服务是气象部门的立业之本,也是基本职责。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气象部门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公益性气象服务放在首位,突出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紧密围绕国家及江苏重大发展战略和民生福祉,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水平。通过促进公共气象服务的均等化,为全社会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年来,我省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逐年提升,省气象局被授予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优秀单位,江苏气象微博连续五年获得全国十大气象微博”“江苏十大政务机构微博称号,获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联合颁发的江苏新媒体运用创新奖。预警信息发布准确率99.98%。市、县级预警发布机构覆盖率分别达100%92.5%。全省预报质量、预报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

倡导一个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全省气象系统以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为目标,以广泛开展气象科普、扶贫救灾、敬老救孤、环境保护等为重点,弘扬雷锋精神,精心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展、讲、演的方式组织全省气象部门加强气象科普工作。各级气象部门科普馆定期开放,近三年来接待青少年数万人次。多次组织开展绿色环保行”“气象科普校园行”“气象服务进社区等学雷锋公益活动,引导公众提高防灾减灾意识。组织全省气象系统省级文明单位与省定经济薄弱村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工作,重点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培育乡风文明、繁荣农村文化、改善农村环境等方面开展共建工作,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每年组织干部职工义务献血,近三年省局累计献血130人次、32800毫升。持续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徐州市气象局涌现出捐献造血干细胞、连续10年坚持捐献熊猫血的爱心大使。宿迁市气象局积极参与地方蓝天救援队志愿服务。

弘扬一个文化,打造江苏特色气象文化

文化,代表了一个单位、一级组织的整体形象;文化建设,更凝聚着众人的智慧和力量。江苏省气象系统把文化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切入点和关键点,自觉肩负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不断探索江苏气象文化建设模式。各级气象部门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民俗文化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在辞旧迎新、慎终追远、缅怀先贤、阖家团圆、孝老敬老中弘扬文明新风。北极阁,江苏省气象局所在地,被誉为中国近代气象的发祥地,为了纪念与传承,打造了以北极阁命名的江苏气象文化建设品牌。北极阁气象讲堂北极阁好声音北极阁登高”“北极阁环湖行已成为广大职工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组建了瑜伽、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合唱等6个文体兴趣小组,定期开展活动。举办全省气象部门羽毛球、篮球比赛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积极组织参加省级机关运动会和我和我的祖国歌咏比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了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

潮头奋楫勇当先,砥砺奋进正当时。文明发展永无止境,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站在新的起点,江苏气象人将再次扬帆启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力争打造江苏文明行业示范标杆,在推进江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再作新贡献,再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