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守正创新 为气象强国建设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发布日期:2020-01-22 09:21    

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推动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气象宣传科普工作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现代化气象强国建设筑牢舆论阵地。

在气象事业7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气象宣传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党中央战略部署,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决策要求,忠实记录气象改革发展的每一个精彩瞬间,在守正创新中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气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气象宣传工作根植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在紧跟时代步伐中实现了理念、内容、手段、机制的创新,构建了立体化传播格局,社会影响力、舆论引导力不断增强。这些成就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得益于融入血脉的改革创新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刚刚结束的全国气象局长会议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讨论,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气象报社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通过多种形式持续宣传气象广大干部职工学习成果、落实举措,激发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新闻舆论工作,先后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当前,新技术发展深刻改变着信息传播格局,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新时代,建设气象现代化强国需要气象新闻舆论工作凝聚奔向伟大梦想的精神力量,必须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的创新,着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行业主流媒体。

加强战略谋划,推动构建大宣传格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扎实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加强气象宣传工作的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现代化发展方向,优化顶层设计,创新发展模式,制定实施中国气象报社业务三年行动计划。构建“1234”宣传大格局,大力推进气象宣传科普业务支撑平台建设,推动完善国家级和省级宣传业务两个布局,充分利用国家级、省级和社会媒体三个阵地资源,打造四个一批名牌,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凝聚更强大的新闻舆论合力,奏响建设气象现代化强国的奋进凯歌。

推动融合创新,增强新闻宣传四力。科学把握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四全媒体时代媒体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移动优先战略。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加强对外合作,探索组建技术创新、视觉创新团队,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赋能新闻宣传业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业务技术人员在业务领域的创新引领作用,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传媒研究,推动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紧跟时代步伐,着力打造新型行业主流媒体,更好地发挥气象宣传科普主阵地、主渠道作用。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中国气象报社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重点加强宣传策划,聚焦气象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围绕脱贫攻坚中的气象作为,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气象担当,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生动实践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宣传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作用,继续抓好战略宣传、主题宣传、成就宣传、文化宣传、科普宣传,为建设气象强国提供强大新闻舆论支持。

新年新起点,新岁新气象。让我们牢记党中央嘱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砥砺奋进,在祖国大地上用心用情记录万千气象,唱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气象故事。(作者系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和中国气象报社党委书记、中国气象报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