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江苏省气象部门以“组合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0-02-13 10:15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气象局党组第一时间组织部署,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确保业务不中断,疫情不扩散。
    作为气象预报服务的一线窗口,省气象台、省气象服务中心分别制定了气象预报和气象服务业务保障工作方案,确保疫情期间的气象业务顺利运行。截至目前,省气象台每天向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气象服务专项材料,从2月9日起,报送湖北天气趋势预报和决策建议;省气象台向春运办发送重要天气报告、春运气象预报29期。省气象服务中心向交通部门发送预警信息、预报等163份,为疫情下交通、公安等部门保障疫情防御物资运输,道路安全管控提供了重要依据。
    全省气象部门积极做好防控工作宣传与信息发布,充分利用短信、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发挥覆盖面广、及时性强的优势,为防疫和春运等相关部门发布疫情信息、重要通知、科普知识及政策解读提供支撑。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作为江苏公共突发事件发布平台之一,主动对接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信息发布工作机制,省市县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共发布防控提示短信486条。截至2月9日,省市县三级通过气象显示屏、大喇叭发送防控信息198次,通过气象影视、气象新媒体、预警发布新媒体、手机APP发送疫情防控科普信息1326条,受众约2.1亿人次。
    疫情发展迅速,牵动着全省气象职工的心。省局党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向全省发布倡议书——《防控疫情 党员先行》,要求全省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服从指挥,带头宣传引导,带头坚守岗位,带头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让党旗飘扬、让党徽闪耀。根据地方疫情防控部署,全省各市县气象部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开展走访排查、疫情宣传等工作。在业务值班的一线岗位,广大党员则是主动担当,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强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确保全省气象业务有序进行。
    泰州靖江市气象局党支部副书记钱金明的妻子身患癌症,在跟岳母交代好用药时间和药量后,就匆匆赶往设点社区,为来往群众测量体温、登记行踪。他表示,“总书记说疫情是魔鬼,我们决不能让魔鬼藏匿。把妻子安顿好,我就能放心守住这道门,也有信心守住群众的生命健康防线。”
    南京高淳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欣欣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第一时间组织职工建立了党员先锋队,参与社区联防联控,整个春节都在进行住户排查,确保外省归来人员按期隔离,身体不适的及时通知就医,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
    无锡市气象局首批入选“党员先锋队”的5名同志将连续14天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市局已组成了一支18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将根据任务分批次进行志愿者服务。
省气象服务中心职工郝静的丈夫自疫情暴发后,一直奋战在江苏新冠肺炎病毒检验一线,也是作为驰援武汉的备选人员。郝静家有4岁的女儿和85岁的爷爷需要照顾,这些天她既要安排家人生活,又要收拾丈夫出行的行李,忙得团团转。尽管如此,她还是主动请缨要求参与值班值守。郝静所从事的交通气象预报服务是一个24小时值班的业务岗位,科室人员紧张,4名党员主动承担起了的夜班值守。郝静说,单位和同事都很照顾自己的情况,但是自己也想跟丈夫一样,为疫情防控做好自己的工作。
    省气象探测中心技术保障科值班人员2月4日监控到宜兴站二维闪电定位观测仪发生故障,经过电话沟通,指导台站技术人员现场查看,综合分析判断初步确定故障的可能原因,必须去现场测试并更换部件处理。中心值班领导立即启动疫情期间保障抢修流程,安排王大鹏和尹立两名党员技术人员驾车前往宜兴观测场现场处置。他们做好周全的防护措施,备齐可能用到的备件和工具,接到命令后两小时就到达现场,在台站值班员的通力配合下,立即着手现场诊断处理故障。设备故障很快就排除了,成功保障气象设备稳定运转。
    江苏省气象局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以来,全省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信息发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督查各项防控措施,对内加强内部防控,关注干部职工健康状况,加强有关信息报送和管理,加强办公环境卫生后勤保障;对外加强气象保障服务,配合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信息发布和防疫宣传教育工作。2月2日省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再次强调,要求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把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防疫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做好源头把控,真正做到防输入、防扩散。省局编制了疫情防控指南,对工作、就餐、值班、安全等各个方面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规范,下发全省气象部门每一位职工。
    江苏气象部门正通过一整套“组合拳”,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与全国、全省人民一起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