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再动员再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和春季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6 11:11    

 

中国气象局再动员再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和春季气象服务工作

刘雅鸣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清醒认识做好今年气象服务极端重要性

早部署早行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举措,努力减轻和避免气象灾害不利影响

中国气象报记者李一鹏报道 313日,2020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暨春季气象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和春季气象服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强调,要清醒认识做好今年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春季气象防灾减灾和农业生产各项服务,全面强化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努力减轻和避免气象灾害不利影响,以优异的气象服务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强化风险防范、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等对气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当前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也是春耕春播、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期,交通物流运输高峰期,同时气象灾害极端性、突发性、不可预见性更加明显,气象防灾减灾和各项保障服务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各级气象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务实的举措、更有力的行动将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围绕进一步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和春季气象服务,会议作出明确部署。

一要切实增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和春季气象服务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刻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服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服务工作提出的新挑战,高度警惕今年天气气候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提高政治站位,立足防大汛、抗大旱、防大灾,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二要抓紧抓实抓细,切实组织做好春季气象服务。继续抓好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履行好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的职责,强化高风险地区和复工复产关键区域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全力抓好春季气象防灾减灾服务,面向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基于影响的决策服务,细化灾害性天气强度、落区和发生时段预报,完善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工作力度。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做好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和信息传播,强化直通式服务,加大人工增雨和防雹作业力度。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充分发挥气象卫星优势,做好林区和草原的热源点遥感监测,强化森林草原火险气象预报预警,做好火灾扑救保障服务。

三要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切实抓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清醒认识汛期和非汛期界限已经模糊、传统非汛期极端灾害性天气多发等新形势新挑战,强化风险意识与底线思维,做到五个强化、五个到位,即强化安排部署、确保组织到位,强化建章立制、确保制度到位,强化巡检维护、确保装备到位,强化成果应用、确保技术到位,强化值班值守、确保应急准备到位。要把做好汛期准备工作与抓好当前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春季气象服务有机结合,做到统筹兼顾、提质增效。

四要切实加强对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和春季气象服务的组织领导。要认真履职尽责,加强谋划部署,建立工作责任制,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强宣传科普,及时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及时发布权威科学信息,正确引导舆论。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气象保障服务,履行好防雷安全监管职责,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沈晓农、矫梅燕、于新文、余勇,总工程师黎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周若辉出席会议。会议通报了前期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和有关气象服务情况,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以及湖北、广东、贵州、河南等省气象局汇报了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和春季气象服务工作等情况。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设立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