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气象精细服务农业病虫害防治

发布日期:2020-04-29 14:14    

“江汉、江淮南部冬小麦进入赤霉病预防关键期,须抓住晴好天气及时喷药。”43日,央视《新闻联播》后的《天气预报》首次播报了一条农业病虫害防治气象条件预报。

小麦赤霉病是一种典型的气候病害,可防不可治。一旦错过时机,小麦发病后将无根治的可能,打出来的粮食连牲畜都无法食用。在这一通识下,坚持防字当头,把功夫下在前端成为共识。

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由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农气提示,如同一声发令枪,拉开从南到北针对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攻坚战。

气象瞭望塔助春耕夺天时

今年我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呈偏重发生态势。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表示,温湿条件直接影响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发展。

偏湿偏暖的天气气候,不仅促使冬小麦、油菜等农作物发育期提早,还为病虫害繁殖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结合去冬的气候特点,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毛留喜认为,目前的小麦抽穗扬花期正是赤霉病防治的重要窗口期。

旱生虫、湿生病。干旱的气候容易引发虫害,而过湿的天气则有利于病害发生。纵观当下春季农业生产自然条件,冬季暖湿气候,让小麦条锈病越冬基数增大;江淮、黄淮地区雨水偏多,易造成小麦赤霉病大流行;外来入侵物种草地贪夜蛾,在温暖的南方加速繁殖,威胁玉米生产……天气气候与病虫害关系密不可分,农业灾害风险的准确研判,需要对气象条件进行精准预报,农业病虫害防治工作也亟待气象瞭望塔的前线信息。

所谓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抗击病虫害重要的战术之一就是夺天时。自今年春季农业生产开展以来,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力,高位推进指导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央气象台加强会商及时启动赤霉病防治服务,安徽、河南等小麦主产区气象部门先后进入特别工作状态,加强精细化监测预报,增强农业病虫害防控的预见性和精准度。

战场情报官打响防治游击战

晴天见花打、阴天见穗打、雨前抢先打、雨停马上打、齐穗就能打,小麦赤霉病的首选防治方案就是在抽穗扬花期打药。安徽省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岳伟介绍,但降雨是防治工作的大敌。

今年,全国汛期提前,入汛后强对流天气时常光顾。保障病虫害防治效果,就要避开雨天,选择降雨间隙或抢在雨前施药,精细化气象预报就成为了这场游击战情报官

气象部门农药喷洒区域的信息,对我们选准防控时机很重要。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代县长熊寿宏说。目前,安徽省气象台与该省小麦主产区所在的9市县气象部门加强会商研判,每日发布专题预报,并与农业、植保等部门合作,动态开展病虫害气象等级预报,为把准防治窗口期提供支撑。

如果说小麦赤霉病是预防为先,那么条锈病就要对症下药。看到病症马上施药,这需要将种植户防治意识提上来。

在河南,气象专家联合农业技术专家,共同走入田间地头,现场向农户讲解赤霉病和条锈病发病植株的辨别方法,赠送防治指南,指导田间管理。同时,在省市县一体化农业气象业务平台”“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网”“气象微农等平台开设小麦病虫害防控专栏,专家远程指导种植大户们通过精细化气象预报安排农药喷洒进程。

414日,河南漯河市病虫害有效防控窗口期出现,西大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上空,植保部门根据气象预报信息及时开展无人机喷洒作业。无人机掠过长势喜人的麦田,这样的景象在全国小麦主产区已不鲜见。

精密监测网竖起防控消息树

将于51日起实施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指出,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不仅要包括病虫害发生种类、时间、范围等,还要包含影响农作物病虫害发生的田间气候。

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必然要在田间的字上下功夫。春耕之初,农业农村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制定针对性防御措施。在今年病虫害防治关键期,多地气象部门利用属地优势,开展智能网格精细化预报,为病虫害防控方案制定和应急处置,提供降水、温度、大风等要素的高精度和高时效的服务信息,增强灾害防控预见性,提高风险研判的准确率。

目前,全国653个农业气象观测站、2312个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69个农业气象试验站,以及遍布全国设施农业田地里的小气候观测仪,组成了现代农业气象监测站网,为田间气候监测打下坚实基础。

在湖北,荆州农试站创新开展农业气象云服务模式,与农业农村部门组建网络专家库,展开春季农业病虫害调查,通过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实景监控、与农业经营主体视频连线等方式收集农情和灾情信息,研判小麦条锈病发生气象等级。根据预报模型,分析病源地菌源量、迁入期大气环流形势、迁入地气象适宜性,以动画的形式,解释条锈病的气象成因,指导种植户在开展病虫害防治时抓住有利天气时机。而这些服务信息也都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微博、微信、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渠道传递到农户手中。

气象条件是农业病虫害发生发展和防治的基础,气象工作在农业生产中从未缺席。未来,在充分合作和共享基础上,气象信息在农业防灾减灾中的消息树”“发令枪作用将更加突出。(张娟、王兵、周爱春、刘凯文、张运国、杨会文对本文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