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紧盯气象灾害 发挥防线作用 中国气象局进一步部署强化安全生产气象保障服务

发布日期:2020-04-29 14:14    

中国气象报记者贾静淅 通讯员张迪报道 424日,中国气象局印发通知,进一步部署强化安全生产气象保障服务。通知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与风险意识,深入查找安全生产各领域、各环节可能受气象灾害影响的安全隐患,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有力服务保障各领域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今年以来我国南方降雨偏多、强对流天气偏早偏强,北方和西南地区森林草原火险持续偏高,天气气候因素加大了安全生产的风险隐患。在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的当下,安全生产气象保障服务任务更加艰巨。

中国气象局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加强气象灾害的分析研判与监测预报预警,充分发挥气象卫星、雷达、闪电定位、区域加密观测等监测优势,强化各种数据资料的融合分析;高致灾性天气预警信息发布要打出提前量、提高传播时效性,为防范部署工作增强预见性、延长预见期。

聚焦铁路安全运行、地质灾害防范、森林草原防火等重点领域,中国气象局要求持续健全联动机制,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服务。要强化铁路沿线灾害性天气预警,全国18个铁路分局(公司)所在省份气象部门要与当地铁路部门建立直接联系制度,确保服务信息畅通,重点关注持续性降水导致的地质灾害对铁路路网的影响;要强化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尤其是地质灾害高发区的市、县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降水诱发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服务;要继续做好森林草原火险预警,对5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局地降水偏少的严峻形势保持清醒认识,强化与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林业和草原等部门的联防联动。

该通知同时对提高预警信息发布能力以及做好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气象保障服务作出部署。各级气象部门要及时报告重大突发事件尤其是重大关键性、转折性、灾害性天气,强化面向气象灾害敏感单位的预警服务,将预警及时传递到重大生命线工程、海上石油作业、在建工地、旅游景区等,确保各层级、各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人全覆盖。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气象服务预案,根据需求及时启动应急气象保障服务,并强化总结评估,在补短板、强弱项中持续提升应急气象保障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