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印发通知要求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1 09:28    

中国气象网讯 629日,《中国气象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印发,要求全国各级气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扎实实做好今年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628日,局党组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研究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629日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进一步召开专题视频会议,面向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进行传达,部署全面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防汛救灾关键时刻作出重要指示,准确判断了当前防汛救灾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充分肯定了前期防汛救灾工作的积极成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执政为民情怀,为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连续作战、勇于斗争的精神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光荣传统,坚决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围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扎实实做好今年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各项工作,《通知》明确六个方面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要把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严格落实汛期气象服务责任制,主要领导总负责,遇有灾害性天气要靠前指挥。南方各地要防止因连续作战滋生的疲劳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北方各地要防止侥幸心理、麻痹思想,进一步强化谋划部署、值班值守和监督检查,确保汛期气象服务人员队伍组织到位、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各项制度执行到位。

二要加强会商研判,扎实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要认真落实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按照早、准、快要求,强化气象监测预报会商研判,提早发布气象灾害预警。滚动做好汛期气候预测服务,动态分析研判雨带变化和台风活动趋势,强化实时监测分析应用,重点做好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服务。持续推进研究型业务成果的转化应用,依托科技创新提升预报预测能力。强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进一步规范预警信息发布后关键用户的叫应机制,做到预警信息发得出、收得到、用得上。

三要发挥体制优势,强化业务指导和天气联防。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分级负责、相互协同的汛期气象服务业务流程,强化上下互动、左右联防。国家级、省级要强化对市县两级的指导和提醒,帮助基层提高灾害性天气实时监测、精准化预报和精细化预警服务能力。抓好重点区域天气联防,上游气象台站要及时向下游气象台站通报强天气的实况和监测分析、预报预警信息。国家级业务单位要切实发挥好领头羊作用,指导各地气象部门做好精准化预报,做好关键设备与核心业务系统的运行维护。

四要深化部门合作联动,形成综合防灾减灾合力。要进一步加强与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会商、联合预警、联合发布,强化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加强与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城市运行管理部门的沟通协作和联防联动,提高气象灾害防御针对性和有效性。联合应急管理部门抓好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监管和雷电灾害预警服务工作,避免雷电灾害对安全生产造成影响。

五要及时总结评估,提升汛期气象服务能力。要认真对重大天气过程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进行复盘总结和检视评估,既要分析总结成功经验,也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漏洞和短板,坚决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对于今年汛前检查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要按照一省一单要求逐项整改,真正做到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要坚持目标导向,优先考虑服务效果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提高气象灾害预警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要做好科普宣传工作,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要加强汛期气象科普宣传的组织策划,抓住关键天气、紧扣社会关切,主动发布各类信息。借助社会媒体资源,特别是新媒体、短视频等新手段,广泛传播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和气象防灾科普知识。及时宣传报道防汛救灾监测预报服务中的典型案例,树立好的榜样,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通知》强调,要抓党建促服务,为防汛救灾气象服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各级气象部门党组织要扎实推进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把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投身到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中去,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争做先锋表率、彰显责任担当。要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于涌现出来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典型、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先进事例要及时进行表彰和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