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观象台科学指导委员会成立

发布日期:2020-07-28 09:30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亮 文科 通讯员杨晓武报道 723,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观象台科学指导委员会(简称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决策部署,落实监测精密要求,提升国家气候观象台(简称观象台)综合观测、科学研究和生态气候服务能力,发挥观象台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出席会议。

委员会是对观象台建设和发展开展顶层规划、科学评议和审议并提供决策支撑的咨询机构。委员会的成立对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创新驱动研究性业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指导观象台科学发展,完善观象台科学设计,形成一台一策发展规划等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委员会挂靠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祥德任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中国气象局研究员许小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小曳任副主任。委员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气象局等单位,研究领域涉及大气、陆地生态、海洋和气候变化等。

于新文希望委员会全面履行工作职责,促进开放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统筹推进综合观测能力提升和研究型业务建设,有效指导观象台科学发展,并表示将积极支持院士、专家团队开展科研工作。各省份气象部门要在委员会的指导下完善顶层设计,按照中国气象局有关要求建立健全运行保障体制,多渠道、多方面增进合作;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和其他国家级业务中心要加强观象台研究型业务建设的指导;各内设机构要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推动观象台建设相关规划和工作计划的落实,强化指导。

2019年,依据中国气候观测系统16个气候系统关键观测区的划分原则,中国气象局遴选出24个观象台。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目前,观象台正按照地球系统综合观测站、研究型业务平台、生态与气候服务平台、国内外开放合作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一站四平台的五大功能定位推进建设。相关工程项目和科研课题已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