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推进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11 09:10    

    中国气象报记者刘若馨报道 86日,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相关要求,加强整体谋划、完善实施方案、动态安排部署,进一步提升气象灾害综合风险管理能力,推进普查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作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组成部分,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是国情国力调查的重要内容,要秉持尊重科学、掌握大局、体现特色、实事求是的理念扎实推进此项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规范,为提升自然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提供基础性支撑。

围绕做好普查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既要全面部署和推进,又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要依靠科技、强化基础,充分利用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在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方面不断创新;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加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强化对基层气象部门的指导;要加强分析、注重发挥效益,坚持边普查、边应用,及时总结典型经验;要完善机制、做好服务,强化统筹协调,完善相关制度,推进普查工作稳步进行。

日前,中国气象局成立全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总体技术组以及台风、干旱、暴雨、高温、低温、风雹、雪灾、雷电8个技术分组和信息技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