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国家级强对流客观短时预报产品下发填补我国分类强对流短时指导预报产品空白

发布日期:2020-09-01 09:22    

中国气象报记者谷星月报道 810日,每日8次滚动更新的强对流天气概率预报和确定性预报产品面向全国下发。该预报产品可反映更为局地化的中小尺度特征,增加了格点和站点确定性预报,填补了我国在分类强对流短时指导预报产品方面的空白。在89日华北及东北地区分散性冰雹、811日东南沿海和西南地区的强对流天气预报中,该预报产品表现优秀。

此次下发的预报产品包含雷暴、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四类天气的概率性和确定性格点预报,以及10460个气象站点的确定性预报;预报产品基于GRAPES区域数值预报系统v5.0的快速循环系统制作,每天下发8次,预报时效为12小时,产品时间间隔为1小时。与原有的客观短时预报产品相比,该预报产品对分类强对流预报技术进行升级,引入GRAPES区域数值预报系统v5.0的小时降水和雷达回波等信息反映中尺度特征,并加入高分辨率的地形信息,能够反映更为局地化的中小尺度特征;提供的产品种类从4种增至12种,可满足更加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需求。

近期的个例预报显示,对于北方地区主要集中在午后时段的分散性对流天气,华北及东北地区分散性冰雹,西南地区短时强降水为主的强对流天气,东南沿海热带系统造成的以短时强降水为主的强对流天气,该预报产品均有较好指示意义,且随着预报时效临近,整体预报效果表现更好。

中央气象台强天气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田付友表示,该预报产品的成功研制凝聚了多项研究成果,包括配料预报技术的发展成熟,对不同类型强对流天气形成机理成因认识的深化和大量特征物理量统计结果的获取等。

下一步,气象部门将进一步拓展强对流天气预报产品类型,增加针对极端强对流天气的预报研究,提升极端强对流天气的预报和应急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