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共商推进区域和“一带一路”气象合作

发布日期:2020-12-28 15:26    

12月22日,《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关于推进区域气象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意向书》(以下简称《意向书》)第四次实施磋商会在线上召开,共商未来合作规划与具体举措。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世界气象组织(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WMO会员服务和发展司司长玛丽·鲍尔等出席会议。

会议回顾了自2019年11月第三次实施磋商会以来,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和WMO区域合作框架下的合作进展,并就未来合作计划等进行磋商。过去一年,双方依托世界气象中心(北京)、中国气象局承办的其他WMO中心等机构,通过远程等多种方式,在推动WMO相关计划和项目在区域层面的实施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余勇表示,双方扎实推进《意向书》实施,在风云气象卫星国际应用与服务、依托全球和区域中心促进合作及国际培训等方面成效显著。希望未来双方在风云气象卫星服务国际用户、承担WMO示范项目以及共同推进合作和活动等方面加强合作,提升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力和水平,为全球气象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文建说,WMO对过去一年双方在“一带一路”气象合作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赞赏中国2020年克服困难,为WMO相关计划和项目的实施及推动全球气象能力发展所作的贡献。他希望中国气象局继续与WMO加强沟通协调,共同谋划推进2021年合作计划。

(作者:刘淑乔 责任编辑: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