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及碳达峰碳中和气象服务有关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16 10:03    

4月13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主持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部分内容,以及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关要求,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的重要论述,站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反复强调学习党史、国史的重要性。要切实把握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必须顺应世界大势、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深刻内涵,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要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要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总体计划,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好示范、当好表率。

会议认为,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战略性,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调研时的讲话,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等提出明确要求,是做好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指引。

会议强调,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增强服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础科技能力,组织做好基础性监测和科学研究等工作。要围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等重点工作做好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进一步推进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有效助力绿色发展。要主动做好应对气候变化科学解释和决策服务工作,建立健全气候变化监测评估体系及相关工作机制,以“十四五”为契机持续提升有关业务服务能力水平。

会议审定了中国气象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计划及近期学习安排,听取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气象局在京局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与会。

(作者:李一鹏 责任编辑:郝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