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会议审议《气象强国建设纲要》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08-27 10:42    

8月23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主持召开党组会,审议《气象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和在全国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实践活动”)方案,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纲要》编制工作,加快推进修改完善和报批印发等后续工作,研究谋划落实举措;要通过实践活动,激发预报员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适应气象防灾减灾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提高精准预报预警水平,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编制出台《纲要》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细落实。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谋划未来十五年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气象强国建设。编写组要根据审议意见抓紧修改完善,与相关单位加强沟通研究,形成合力,在战略性、规范性和通俗性上下功夫,进一步凝练重大工程,高质量完成《纲要》编制,真正实现对未来十五年气象能力建设的科学引领。要加强与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做好反馈修改与报批印发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在全国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方案。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灾害性天气频发重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和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提高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预警预报水平。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全国气象部门广大预报员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开展实践活动,旨在推动预报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刻内涵,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各级气象部门要将开展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关心关爱预报员身心健康,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预报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激发其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提高精准预报预警能力和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矫梅燕、于新文、余勇,总工程师黎健参加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一级巡视员姜平列席指导。

(作者:刘钊 赖栩雯 责任编辑:郝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