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以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主题实践活动要求气象工作者假日守岗尽责保黄河安澜

发布日期:2021-10-08 09:43    

在今年国庆假日期间,黄河中下游地区迎来严重秋汛考验!

9月,黄河流域平均降水量(179.0毫米)较常年同期(66.4毫米)偏多1.7倍,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1018时,小浪底水库水位270.34米,突破2012年历史最高运用水位270.10米。

10523时,黄河2021年第3号洪水生成,彼时第1号、第2号洪水尚未退去,流域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面对严峻秋汛考验和防汛服务需求,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中央气象台等国家级业务单位,甘肃、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省气象局相关业务人员,放弃休假,守岗尽责,强化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跨部门联防联动,用精准预报为科学调度提供支撑,以实际行动践行在全国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保障黄河安澜。

图为10月5日在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视频工作会议上,黄河流域气象中心汇报流域降雨情况 。卜京南 摄影

秋汛紧急 多方联动筑防线

102日至7日,黄河流域中游晋陕区间有大到暴雨。过程累计降水量80毫米至180毫米,累计面雨量60毫米至140毫米。”

气象部门发出的预报信息看似普通,但对于黄河防汛来说,却是天大的事。

8月下旬以来,受华西秋雨的影响,黄河流域面平均雨量208.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98%,干支流部分站点发生了历史同期最大洪水,形势十分险峻。这次新一轮强度较大降雨形成的洪水,无疑会使后续形势愈加严峻,风险程度愈加严重。

对此,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黄河流域气象保障服务方案,充分发挥流域气象中心的作用,加强上下游联动,尤其要盯紧重点支流和一些病险库坝,切实做好黄河中下游防秋汛气象服务工作。

104日清晨,在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召开视频会议,针对近期复杂天气形势和国庆假期等气象保障服务做出进一步安排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判雨情和秋汛形势,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扎实做好黄河流域防汛减灾工作。

105日,黄河流域气象中心召开视频会商会,组织中央气象台以及甘肃、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流域5省气象局,共同分析研判黄河流域天气气候趋势。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对黄河流域防秋汛气象服务工作进一步部署,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参加会议。

黄河流经多省(自治区),提供精准的面雨量预报有赖于上下游、左右岸联动。面对黄河中下游严峻秋汛形势,中央气象台加密会商,河南、山东、陕西、山西等省气象部门进一步强化信息共享与联动。各地气象部门还加强与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联动。

黄河流域气象中心根据黄河河务局和小浪底水库等部门安全运行需求,每日提供定时定点未来7天天气预报,预报业务人员根据河务局等部门需求参加联动会商,在防汛关键时刻发布逐三小时预报至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

河南、陕西、山西、山东等省气象局及时向省政府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有关部门根据气象信息发布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预警。山西、河南、甘肃等省气象局通过下发通知及会议部署等,细化防御举措,强化重点防范。

科学调度 精准预报添助力

今年黄河秋汛形势有多严峻?可以从黄河小浪底、郑州花园口这两个公众熟知的地方说起。

黄河流域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张霞介绍,黄河秋汛与华西秋雨密切相关,以2003年最为典型。与2003年秋汛相比,今年降水落区和累计雨量与之相近,但时段更为集中,累计雨量更大。自9月中旬以来,黄河中下游流域共出现3次较强降水过程,分别在917日至19日、22日至27日、102日至6日。三次降水过程落区高度重叠,主要在黄河中游晋陕区间和河南等部分地区,致使黄河中游干流和渭河等支流来水严重偏多。这些水,都汇聚在了黄河防汛枢纽——小浪底水库。

图为10月2日拍摄的小浪底泄洪场景。谭勇段 万卿 摄影 来源:河南日报

927日,黄河中游干流潼关水文站流量涨至每秒5020立方米,黄河2021年第1号洪水形成。而在中下游,由于前期降雨同样偏多,水位高企。为减轻黄河中下游防洪压力,小浪底水库全力投入防洪运用,拦洪削峰。从101日零时起,小浪底水库以每秒3500立方米的流速泄洪。

拦洪削峰,意味着把水留下。因此,小浪底水库水位不断升高,突破历史最高运用水位,逼近警戒水位。彼时,根据气象预报,102日至6日还有强降雨,由此形成的新一波来水将给黄河中下游的安全带来严峻考验。

来的水怎么办?黄河中游要算清算准洪水账,对干支流骨干水库进行精细精准调度,调度小浪底水库利用洪水间歇期尽量降低水位,腾出防洪库容,万家寨水库及支流故县、陆浑、河口村水库要滚动优化调度方案,与小浪底水库协同配合、补偿调度;下游要科学调度水工程精准控制花园口及以下各主要控制断面洪峰流量,避免横河、斜河、滚河等危险情况发生。通过上下游协调、左右岸兼顾、干支流配合,依法实施水工程科学安全调度,最大程度拦洪、错峰、削峰,保障黄河安澜。

科学精细调度拦洪错峰削峰,迫切需要精准气象预报和精细气象服务。

“预计102日至7日黄河中游泾渭河流域和晋陕区间有持续性强降水,本次强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面雨量大、强降水落区与前期重叠度高,需高度关注持续性强降水对中下游洪水演进情况的影响,做好水资源科学调度。”

930日,黄河流域气象中心经过与山西、陕西、山东等上下游省份气象台的充分会商,将这份关乎黄河汛情安全的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发至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随后进行滚动预报服务。

一次次预报服务,为采取包括小浪底拦洪削峰等举措提供了有力支持。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全力提升预报准确率

做出“102日至7日黄河中游晋陕区间有大到暴雨”的预报,实际上并不容易。10月上旬,在晋陕北部一带出现这种强度的强降水雨过程,已属于极端天气范畴,如延安28时至614时累计雨量(157.6毫米)已超过10月总雨量极值(133.5毫米)。

“极端意味着罕见,不易把握。”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小婷说。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类似的极端天气似乎正在走向寻常,因此依靠精准预报降低灾损更显重要。

今年8月,中国气象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决定在全国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正是针对极端天气频发的新情况,促进预报员尽可能提高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时效。活动开展后,各地预报员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树牢责任意识,通过多方面努力让预报更加精准有效。

张霞929日至30日连续值班,她深知102日至7日天气情况判断责任重大:“如果雨量确实很大,则事关水库精准调度等一系列问题,下在哪儿、下多少必须尽可能准确。”

张霞面对的不确定性在于:不同预报模式对降雨过程区别很大;103日有冷空气影响,而模式对冷空气影响下的降水落区和强度预报存在偏差;此次降雨过程主要由副热带高压影响,其稍微的摆动就会影响到降雨区域……她结合自己的经验,和以往对预报模式性能检验的科研储备,以及与相关省份同行交流的认知,最终得出了相对准确的结论。在3日至6日,她还持续在岗值守,与有关部门会商联动,确保气象预报尽可能准确。

开展黄河流域气象预报服务,更需要制作面雨量预报产品,便于水文部门对来水量进行计算。河南省气象台流域服务科负责人王迪从101日至5日一直在岗位值守。他告诉记者,目前已基于智能网格预报建立黄河流域面雨量预报服务平台,预报精度覆盖河南省黄河干支流四级子流域。

“但是,目前智能网格预报得出的结论,较实际往往偏大一些,需要人工订正,这其中预报员经验、科研储备、机理研究等非常关键。在当下黄河流域防汛紧张的阶段,单位也配强了人员力量强化相关工作。”

在陕西,配合值班的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和陈小婷,结合经验订正了模式预报中对冷空气影响把握存在偏差等问题,使延安、宝鸡等地降雨量和降雨范围的预报更加准确。在位于上中游的甘肃、山西,山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袁怀亭、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狄潇泓等专家,也结合对本地的了解,也为判断上游来水提供了有力预报支持。

在下游,若黄河郑州花园口站每秒4800立方米大流量过程持续,山东黄河干流洪水就可能达到每秒5000立方米量级。山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晓霞从103日至5日均从5时开始工作,参与预报会商,及时向有关部门发送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发布预警。

10月3日,在山东省邹平市码头镇段家村黄河生产堤上,抢险人员加固堤坝。来源:新华网

对于各省值班预报员来说,国庆假日期间工作强度和压力已远超平常。但大家表示,把天气报好报准,为保护好黄河安澜发挥作用,多大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作者:李一鹏 周爱春 武雅丽 唐宇琨 祝熙航 责任编辑:刘淑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