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04 09:14    

10月29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主持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确保黄河安澜,是治国理政的大事。要科学分析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形势,把握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确保“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气象,要胸怀“国之大者”,加紧相关规划编制,加强科技创新,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近期要做好黄河流域灾后恢复重建和冬小麦气象保障,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粮食产量科学评估。

会议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们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举措,是一场需要保持顽强斗志和战略定力的攻坚战、持久战。要充分认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气象工作纳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考虑和谋划,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以气象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增强安全发展能力,提升保障能源、粮食、大城市等安全发展和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水平;要推进风能、太阳能、水力等绿色能源气象服务,结合地域特点,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工作,以高水平气象保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要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要在贯彻落实中增强立法执法,进一步体现法治精神,在日常工作中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专业委员会工作,支持气象系统人大代表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要充分认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以史为鉴,进一步指导气象工作,把任务落到实处。

结合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的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气象部门特点和实际,切实增强巡视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树牢系统观念,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推动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坚持做实“后半篇文章”,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不断抓实巡视整改,持续提升巡视成果的应用水平;要坚持强化队伍建设,将巡视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持续提升队伍的素质和专业性,不断为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中国气象局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举办北京冬奥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件国家大事,也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以高度负责、精益求精的态度,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北京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各项工作;要做好秋冬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能源保供和科学供暖气象服务、抗旱和森林防灭火气象服务,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陈振林,总工程师黎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一级巡视员姜平参加会议。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