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部署落实气象部门安全生产等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07 10:09    

4月2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庄国泰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国玉米水稻生产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落实气象部门安全生产等工作。庄国泰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起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聚焦关键重点落实落细各项举措,精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要认真学习领会、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结合气象工作实际,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的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重要措施转化为全国气象部门的具体行动。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落细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压实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按照中国气象局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对标对表、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下大力气抓好问题整改;严肃追责问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巡查和纪律监督的重要内容。

聚焦精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庄国泰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场所,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拉清单、明底数、定责任,对隐患和风险做到零容忍,坚决守住安全稳定这条红线、底线。一要强化安全生产气象服务保障,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增强极端天气应对能力,有效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二要强化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巩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进一步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形成高效有力、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防雷安全大格局;三要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安全管理,推动各地方、各部门进一步明确并落实职能,合力提升安全治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四要加强制氢用氢安全管理,持续开展观测业务安全检查,做好观测设备仪器的巡检和维护;五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紧盯人员密集场所,加强人防、物防、技防能力建设,结合汛前检查,扎实深入开展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隐患“清零”。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玉米水稻生产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认识今年防汛抗旱夺丰收形势的严峻性,胸怀“国之大者”,充分利用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提高预报预警水平,加强信息发布,强化主动服务,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做好玉米水稻生产气象保障服务。

会议还对清明假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加大检查巡查力度,及时高效处置隐患和突发事件。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于新文、余勇与会,副局长宇如聪,总工程师黎健列席会议。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