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动员部署2022年巡视工作 庄国泰要求以更加精准科学更加有力有效的巡视工作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2-04-19 11:00    

4月15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2022年巡视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对今年巡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庄国泰强调,要以更加精准科学、更加有力有效的巡视工作,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气象系统落地见效,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若辉出席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并宣读本轮巡视组组长、副组长的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决定。

庄国泰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认识、深入把握、充分发挥巡视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使命和重要作用,推进气象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巡视切实提升发现和解决党自身问题的能力,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对气象工作的部署要求,激发气象事业改革发展新动力。要持续深化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强化系统观念、同向发力,落实巡视巡察任务联动工作机制,把贯通融合要求落实到巡视巡察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巡视巡察全覆盖展现新局面。要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促进气象系统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衔接,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确保巡视“后半篇文章”取得新成效。

庄国泰强调,要因时因势准确把握巡视监督着力点,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一要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重点了解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落实各类专项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做好重大天气过程和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等情况。二要检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重点了解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以及中国气象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防控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作风建设等情况。三要检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紧盯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重点了解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和监督管理等情况。四要检查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庄国泰指出,巡视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关联度、关注度高,涉及多个环节、层级和不同职能部门,要注重加强统筹协调,稳妥有力有序做好本轮巡视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被巡视党组织要深入领会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战略部署,主动接受监督,以巡视为契机深化改革发展;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紧密协作,加强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共享;巡视办要抓好组织协调,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要不断提升巡视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严格把握政策,全面、客观、精准分析和报告问题,深入、具体、鲜明提出意见建议,确保巡视过程的精准和巡视结果的高质量。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队伍,强化巡视干部政治担当和业务本领,持续提高政治监督能力,严守巡视纪律,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要求。

根据中国气象局党组2022年巡视工作安排,三个巡视组将对湖北、云南省气象局党组和杭州、宁波、武汉、厦门、成都市气象局党组开展常规巡视,同步进行选人用人进人工作专项检查和政治建设督查。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京巡视组成员、有关处级机构负责人和巡视工作联系人在主会场参会,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司局级干部等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