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引发热烈反响 践行初心 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22-06-02 11:24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们对气象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和个性化。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气象服务的不懈追求。近日,《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印发,为新形势下更好推动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纲要》中提到的“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在众多气象服务业务人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置身新发展阶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践行初心,厚植发展优势、拓展服务空间,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延伸服务触角 广泛融入公众生活

作为受众面最广、社会普及度最高的公共服务之一,气象服务已于寻常处融入百姓衣食住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向生活富裕,锚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气象部门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气象服务公众覆盖率达到99%,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定在90分以上。

“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薛建军表示,要适应当前新形势新要求,以《纲要》为指引,推进“十四五”相关规划实施,在完善公共气象服务清单及相关配套机制、加强数字化智能化高品质气象服务供给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发展自动感知、智能研判、精准推送的智慧气象服务业务,让气象服务更好地融入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融入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融入公众日常生活、融入美丽中国建设。

“《纲要》的印发为我们找准基层气象服务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指明了方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气象局副高级工程师白松竹表示,需要从传播渠道上下功夫,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社会资源优势,构建多手段、广覆盖、融媒体的预警信息发布体系,满足千家万户对气象信息的不同需求。

《纲要》提出的“增强农村、山区、海岛、边远地区以及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获取气象信息的便捷性,扩大气象服务覆盖面”,让浙江省杭州市气象局副局长朱红深有感触。早在2018年,该局推出了手语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将服务触角进一步延伸。对于如何将《纲要》要求落实落细,朱红表示,将更加严谨细致梳理受众需求,将服务触角延伸至更多的特殊人群,针对性提高气象服务的有效供给。

构建“气象+”格局 服务高品质生活

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数字中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对气象服务提出新需求。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行业服务室主任袁晓玉表示,将主动对接需求,以推进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为抓手,强化对公路交通、森林火险、海洋专业气象服务核心技术的研发,提升气象服务产品供给能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百姓幸福安康。

《纲要》明确,强化旅游资源开发、旅游出行安全气象服务供给,提升冰雪运动、水上运动等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气象服务水平。海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吉武表示,将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需求,深化与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合作,提升水上运动等竞技体育气象服务水平;与省卫健委共同打造气候康养产业体系,推进海南旅游气象、气候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健康海南”“世界健康岛”品牌提供全域旅游智慧气象服务。

云南大理作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旅游名城,呼唤更高质量的旅游气象服务。“既要让精准的气象预报第一时间送达每一位游客,也要根据不同景区和游玩项目,开发出高质量旅游气象服务产品,营造人们向往的‘诗与远方’。”大理白族自治州气象局高工章慧英表示,未来将拓宽服务领域,增加不同时效的服务产品频次,发展基于位置和场景、精准推送的普惠化、分众式公众气象服务,为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献智献力。

“推进气象融入数字生活,加快数字化气象服务普惠应用。”《纲要》中的这一要求,提振了安徽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副处长蔡辉的精气神。他表示,安徽省局以气象业务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专门印发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创新团队协调指导转型工作,推动全省所有业务建设项目在数字化转型工作顶层设计的总体框架下集约实施。

完善体系建设 赋能城乡精细化治理

《纲要》提出的“建设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对于气象保障强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生活富裕做好基本民生服务至关重要。重庆市气象局驻武隆区和顺镇打蕨村第一书记任俊认为,“贯彻《纲要》精神,需要积极推动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各项建设和项目落地落实,加快推动村级预警工作站建设和平台应用,督促四级网格化管理人员履职尽责。同时,依托气候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气候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

近几年,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气象与广电部门联合,在农村牧区建设了“村村通”预警大喇叭。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王晓君表示,将全力落实《纲要》要求,进一步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为加强农村气象灾害高风险地区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自然生态系统和人工系统紧密交织的集合体,城市对天气气候影响极为敏感。天津市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孙玫玲关注到《纲要》对全面提升城市气象灾害防御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她表示,要开展灾害性天气对城市生命线等行业的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围绕天津供暖决策和调控气象服务需求,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研发基于气象条件和供热管网特性等因素的气象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模型,以精细智慧的服务,让城市更加舒适、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