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启动2023年“质量提升年”行动 继续推动解决气象高质量发展中关键性基础性问题

发布日期:2023-02-16 14:28    

2月14日,《中国气象局关于开展2023年“质量提升年”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印发,提出在2022年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2023年“质量提升年”行动,推动解决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性、基础性业务问题,围绕提高气象卫星、气象雷达、数值预报、气象信息“四大支柱”业务发展质量,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转型发展,以及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和支撑保障重点领域质量提升等提出18项重点任务。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和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将“质量提升年”行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夯实“四大支柱”,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转型发展,健全科研与业务融合长效机制,稳步推动科技创新和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提升。

根据部署,各级气象部门将做好任务延续,完成推广应用。在监测精密方面,继续提高观测数据质量;在预报精准方面,在试点基础上推动预警信号调整和相关工作的全国推广,继续完善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在服务精细方面,继续健全预警“叫应”机制,提升靶向发布能力,持续提高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在科技创新方面,继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人才培养。

《通知》要求,在工作协同落实上,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要指导直属单位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制定任务清单;各直属单位要立足主责主业,从业务规范集约、流程优化再造、技术方法升级、数据产品提质、服务支撑保障等方面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并落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要立足“四大支柱”和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结合实际从本地化、集约化、规范化、效益化、智慧化等方面制定重点任务清单,确保提质增效。

《通知》强调,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要落实“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围绕任务落实谋实策、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重点从完善体制机制、出台制度规范、优化业务流程、搭建创新平台、突破核心技术、数据产品应用、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着力,及时解决行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顺利完成各项重点任务目标。

同时,《通知》还要求开展动态跟踪,积极凝练工作成效和经验并进行推广交流;加强督查考核,确保任务完成。

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是中国气象局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今年是行动的第二年,2022年基本实现年度重点任务预期目标,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普遍性问题,在提升业务质量、服务质量、建设质量、创新质量和管理质量等方面取得实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成果。